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美驻华大使谈美中关系:原则问题上不退却
 
【人民报消息】美国“九一一”恐怖事件以来,中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采取了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合作的立场。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中国参预国际反恐联盟是否是一种私下政治交易的结果。美国驻中国大使最近在休斯顿的一次讲话中谈到了这方面的问题。

原则问题上美国不退却

美国之音据美国休斯敦地方电台KUHF报导,美国现任驻中国大使雷德上星期在美国亚洲协会的讲话中,重点谈到了“九一一”恐怖事件以后的美中关系。在肯定了中国政府在反恐斗争中合作态度的同时,雷德首先指出,中国目前的合作态度并没有以美国在一系列原则问题上的“退却”为代价。他肯定地说这当中没有政治交易。雷德重申,中国既不是美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也不是敌人。不过,美中关系是可以通过有效方法加以处理的。

这位大使还同时谈到了继续同中国合作的重要性,指出在诸如环境保护,跨国犯罪,毒品走私等国际问题上,没有中国的参加与合作将是困难的。雷德说:“中国是国际反恐联盟的宝贵成员,但是这并不是说,中国在核扩散问题上,人权问题上,宗教自由问题上,以及台湾问题上就可以不受约束了。正像布什总统在上海所讲的,中国不能利用反对恐怖主义问题,迫害国内的少数民族。”

人权宗教上美国不妥协

雷德也谈到了中国目前在人权等问题上的现状。他认为,中国在这方面还没有取得积极的进展。雷德说:“在人权以及和宗教自由问题上,目前的进展速度还是困难的。在推动这方面进展而发生的对抗中,美国是不会妥协和退让的。”

这位大使在休斯顿的讲话中说,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不断在观察中国在人权和宗教自由方面的状况,并且将“事实求是”地发表意见。不过,这位大使也从侧面客观地谈到了中国北京的教堂盛况。他说,他每星期天都上教堂作礼拜。那里“座无虚席,只有站的地方”。到教堂去的人,男女老少都有。他说,美国总统指示他,要注意中国宗教自由的发展,在处理同中国关系问题上,美国不能把自己的基本宗教原则“束之高阁”,在关键问题上将采取“直接了当”的立场。

中国参加国际合作势在必行

美国驻中国大使雷德同时谈到了继续同中国合作的重要性,指出没有中国的参预和合作,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是不能得到解决的。雷德说:“环境问题、卫生问题、执法问题、以及跨国犯罪问题等都是国际性问题。这些问题没有中国的参与便不能得到解决。中国的人口规模使其能够发挥关键性作用。在环境等问题上尤其是这样。”

雷德大使在上星期休斯敦的讲话中继续重申了美国有关“一个中国”的立场,同时再次强调了美国对台湾在防务上的义务。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27/1734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从两份报导看华国锋含怒退党是否属实 (26,984次)

2. 江泽民借机除异己,姬鹏飞为子服毒亡 (26,951次)

3. 中共太子党一览表──补充三个 (图) (26,611次)

4. 大家想知道薄熙来真正的底吗 (24,887次)

5. 胡锦涛杯酒毒死班禅 邓小平惊叹年轻后生 (23,603次)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6.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23,570次)

7. 曾胡两派系在河南省委换届中斗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8.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22,791次)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9.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22,328次)

10. 江泽民的灰色收入和皇亲国戚 (22,219次)

又一条轰动世界的新闻 (图)
11. 又一条轰动世界的新闻 (图) (20,915次)

12. 尉健行激烈质问江泽民 曾庆红贾庆林被揭新密 (20,396次)

13. 江泽民一次梦寐般成功的政变──本文披露后曾引起江泽民的暴怒 (20,321次)

14. 江泽民广州喝汤补气之始末 (20,251次)

15. 秘密文件显示:江泽民被中共高层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16. 玩不过中共:王永庆独资大陆漳州电厂惨败 (18,482次)

17. 借邓家饭店 江泽民结束邓时代 (18,218次)

18. 周恩来的复杂脸谱 (18,056次)

19. 女歌星被中央首长的儿子「包」了 (图) (17,694次)

20. 中纪委给花花公子黄菊的评语 (17,685次)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21.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17,606次)

22. 江总一语全国大兴「红灯区」计划 黄菊暗咬京官乱搞男女关系 (17,140次)

23. 胡锦涛法国行斩断老江垂帘梦 (17,115次)

24. 别急 (17,066次)

25. 北京流行的顺口溜 (17,022次)

中南海一镜:钱其琛甩脸子给唐家璇
26. 中南海一镜:钱其琛甩脸子给唐家璇 (16,816次)

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铁幕下施行!(图)
27. 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铁幕下施行!(图) (16,640次)

28. 李瑞环讲话又一次戳到了江泽民的肝肺 (16,637次)

29. 「焦点访谈」还真有胆儿敢给江泽民出难题! (16,428次)

30. 贾庆林枪毙还是高升?老江与尉建行交战激烈 (16,397次)

31. 让我们从头到脚 从里到外 透视一遍江泽民 (16,139次)

32. 小笑话:世上最可怕的事 (16,021次)

李纪周堕入情网 江泽民见色惊魂 (图)
33. 李纪周堕入情网 江泽民见色惊魂 (图) (15,898次)

34. 江泽民就怕李瑞环这一手儿 (15,801次)

35. 唐家璇竟敢和江泽民争夺第一秀姐儿地位 (15,66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