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派無人駕駛飛機 千里遙控作戰 掀世界戰爭史新頁
 
2001年10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美國國防部官員十七日表示,美軍首次派遣加裝「地獄火」反坦克飛彈的「掠食者」無人駕駛飛機前往阿富汗作戰,而且系自美國本土遙控,距離戰場遠達數千英里。

「華盛頓郵報」十八日評論表示,動用武裝無人駕駛飛機來轟炸,是戰爭史一大轉捩點,因爲這代表美國空軍已有能力從低空偵監,然後發射飛彈摧毀地面目標,不必讓戰機飛行員來冒險。

掠食者無人駕駛飛機由螺旋槳推進,航速慢,美軍使用掠食者來蒐集情報已有六年,最近一次是在一九九九年科索沃戰役。但現在美空軍在掠食者無人飛機上加裝通常由武裝直升機配載的強力地獄火反坦克飛彈,新型的掠食者飛機編號爲RQ一型。

無人駕駛飛機加裝火力,讓美軍打擊範圍大爲增加,更有彈性,或許有一天要執行空戰任務時,不必在目標區附近的地面基地安插許多勤務人員,也不必派遣航空母艦。目前在阿富汗戰事中,外界對有火力的掠食者無人飛機戰鬥情形所悉不多,但美國官員表示,美軍已由掠食者發射飛彈數次。

軍事分析家表示,布希政府的反恐怖活動戰爭,可能動用到許多新科技及作戰方式,有些現仍爲機密。咸信美國空軍也想在RQ四A型「全球之鷹」無人駕駛偵察機上加裝武器,而實現由美國大陸本土鎖定全球目標的美夢。全球之鷹展翼翼幅比波音七三七型客機還廣,航程比掠食者更遠。今年四月,一架全球之鷹由加州橫渡太平洋到澳洲,航程達八千六百英里。

掠食者通常由美國空軍來操作,但在阿富汗戰事,掠食者每日例行活動系由中央情報局進行,積極尋找疑似恐怖分子首腦的奧薩瑪.賓拉登。掠食者起飛後,便轉由位在美國的空軍人員接管,透過人造衛星操控,倘若失聯,中央情報局在阿富汗還有備份的人手接管。

十月廿二日出版的「紐約客」週刊首度報導掠食者無人駕駛飛機已配備武器。一開始五角大廈官員還駁斥該報導,指稱要在掠食者上頭加裝火力,還處於實驗階段。

掠食者無人駕駛飛機的各項實驗系由美國空軍「空戰指揮部」指揮。今年二月,一架掠食者在內華達沙漠發射地獄火飛彈,成功擊毀一輛廢棄的陸軍坦克,而讓整個實驗達到高峯。當時官員還表示實驗結果太武斷,不足以稱作成熟,因爲地獄火飛彈設計時系由反坦克直升機位處樹梢的高度來發射,而掠食者航高通常在一萬英尺,也在類似高度發射飛彈。

要在無人駕駛飛機加裝武器的另一障礙可能來自國務院。某些國務院官員以無人飛機武裝化,會違反美國與前蘇聯一九八七年締定的「中程核子武器」條約,而反對五角大廈的構想。條約中要求毀去一切射程超過三百英里的陸基巡弋飛彈,某些國務院官員認定,加裝武器的無人飛機本質上是可回收的巡弋飛彈。

但十七日消息傳出,空軍在內華達的實驗成功後,中情局便接管兩架配有火力的掠食者飛機,用來蒐集情報以對付奧薩瑪。掠食者拍攝到的影像傳回美國作分析已成固定作業。

紐約客週刊的報導系由記者赫希執筆,文中表示掠食者曾追蹤載有阿富汗執政民兵「神學士」(塔里班)領袖歐瑪爾的車隊。但雜誌報導說,督導美軍中東及中亞軍事行動的「中央指揮部」否決由掠食者發射飛彈空襲車隊的建議,而要求中情局等車隊停在某建築物外頭時,才指揮掠食者發射飛彈。

中國時報編譯


 
分享:
 
人氣:11,11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