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派无人驾驶飞机 千里遥控作战 掀世界战争史新页
 
2001年10月1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美国国防部官员十七日表示,美军首次派遣加装「地狱火」反坦克飞弹的「掠食者」无人驾驶飞机前往阿富汗作战,而且系自美国本土遥控,距离战场远达数千英里。

「华盛顿邮报」十八日评论表示,动用武装无人驾驶飞机来轰炸,是战争史一大转捩点,因为这代表美国空军已有能力从低空侦监,然后发射飞弹摧毁地面目标,不必让战机飞行员来冒险。

掠食者无人驾驶飞机由螺旋桨推进,航速慢,美军使用掠食者来搜集情报已有六年,最近一次是在一九九九年科索沃战役。但现在美空军在掠食者无人飞机上加装通常由武装直升机配载的强力地狱火反坦克飞弹,新型的掠食者飞机编号为RQ一型。

无人驾驶飞机加装火力,让美军打击范围大为增加,更有弹性,或许有一天要执行空战任务时,不必在目标区附近的地面基地安插许多勤务人员,也不必派遣航空母舰。目前在阿富汗战事中,外界对有火力的掠食者无人飞机战斗情形所悉不多,但美国官员表示,美军已由掠食者发射飞弹数次。

军事分析家表示,布希政府的反恐怖活动战争,可能动用到许多新科技及作战方式,有些现仍为机密。咸信美国空军也想在RQ四A型「全球之鹰」无人驾驶侦察机上加装武器,而实现由美国大陆本土锁定全球目标的美梦。全球之鹰展翼翼幅比波音七三七型客机还广,航程比掠食者更远。今年四月,一架全球之鹰由加州横渡太平洋到澳洲,航程达八千六百英里。

掠食者通常由美国空军来操作,但在阿富汗战事,掠食者每日例行活动系由中央情报局进行,积极寻找疑似恐怖分子首脑的奥萨玛.宾拉登。掠食者起飞后,便转由位在美国的空军人员接管,透过人造卫星操控,倘若失联,中央情报局在阿富汗还有备份的人手接管。

十月廿二日出版的「纽约客」周刊首度报导掠食者无人驾驶飞机已配备武器。一开始五角大厦官员还驳斥该报导,指称要在掠食者上头加装火力,还处于实验阶段。

掠食者无人驾驶飞机的各项实验系由美国空军「空战指挥部」指挥。今年二月,一架掠食者在内华达沙漠发射地狱火飞弹,成功击毁一辆废弃的陆军坦克,而让整个实验达到高峰。当时官员还表示实验结果太武断,不足以称作成熟,因为地狱火飞弹设计时系由反坦克直升机位处树梢的高度来发射,而掠食者航高通常在一万英尺,也在类似高度发射飞弹。

要在无人驾驶飞机加装武器的另一障碍可能来自国务院。某些国务院官员以无人飞机武装化,会违反美国与前苏联一九八七年缔定的「中程核子武器」条约,而反对五角大厦的构想。条约中要求毁去一切射程超过三百英里的陆基巡弋飞弹,某些国务院官员认定,加装武器的无人飞机本质上是可回收的巡弋飞弹。

但十七日消息传出,空军在内华达的实验成功后,中情局便接管两架配有火力的掠食者飞机,用来搜集情报以对付奥萨玛。掠食者拍摄到的影像传回美国作分析已成固定作业。

纽约客周刊的报导系由记者赫希执笔,文中表示掠食者曾追踪载有阿富汗执政民兵「神学士」(塔里班)领袖欧玛尔的车队。但杂志报导说,督导美军中东及中亚军事行动的「中央指挥部」否决由掠食者发射飞弹空袭车队的建议,而要求中情局等车队停在某建筑物外头时,才指挥掠食者发射飞弹。

中国时报编译


 
分享:
 
人气:11,11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