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分鐘之差 塔利班領袖奧馬爾險被炸死
 
2001年10月1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10月9日訊,美軍週二展開連續第三晚的空襲。在週一的第二晚轟炸中,美軍戰機和導彈重點針對了塔利班的戰略建築物。美軍消息稱,他們預期首階段的空襲會持續三日,然後再評估空襲的成功率。由於空襲打擊目標有限、未能重挫塔利班部隊,美軍已部署第二階段行動,開打地面戰。

塔利班動員200萬戰士

明報訊, 塔利班駐巴基斯坦大使扎伊夫週二稱,塔利班領袖奧馬爾位於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的住所,週二早上遭到轟炸,可幸奧馬爾在襲擊前十五分鐘離開了他的住所,故沒被擊中受傷。扎伊夫譴責美軍這次的刺殺舉動乃恐怖分子所爲,並指美國此舉只是想在阿富汗建立傀儡政府,藉此控制中亞地區的石油資源。他矢言,他們已決定動員多二百萬伊斯蘭戰士,爲保護伊斯蘭獨立和主權而戰。

對於扎伊夫的指控,美國國防部一名人員辯稱,由於奧馬爾的寓所也是塔利班的司令部和軍事控制設施,故是「合法的軍事目標」。

打擊目標所剩無幾

據塔利班官員稱,美軍戰機在週二黎明後仍繼續空襲坎大哈南部的塔利班據點,這是美軍首次在日出後仍繼續空襲行動。美軍第二日的空襲目標包括空防設施、雷達及坦克等,目標性質與首日空襲行相若,唯一不同的是美軍在次日行動中已開始重點轟炸塔利班部隊及軍車一類的流動目標,另第二日空襲行動的規模亦明顯較第一天小,美軍派出的戰機數目據稱還不及首日的一半。軍方表示,經過兩日的空襲行動,他們只餘有限的空襲目標。

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共有十架B1及B2轟炸機和十架戰機參與周
二的空襲行動,此外美軍戰艦及一艘潛艇共發射了十五枚「戰斧」導彈。阿富汗傳媒報道,美軍空襲目標包括喀布爾外圍的多座電視塔。

步兵直升機入烏茲別克

英美領袖週一都重申,今次是一場持久戰。據《紐約時報》稱,美軍在對阿富汗展開第一波攻擊行動的同時,已開始準備第二波攻擊行動,黑鷹直升機與步兵隊已陸續進入阿富汗鄰國烏茲別克。

報道稱,在防長拉姆斯菲爾德上週五訪問烏茲別克總統卡立莫夫前,美國已將原本位於佛州的指揮中心移至烏國首都塔什干以外的空軍基地,統籌美國是次的軍事行動。同時,英美特種部隊亦已進入阿富汗準備下階段的地面行動。美國官員證實,美英聯軍地面部隊已開始與阿富汗反對派北方聯盟作好配合。

《華盛頓郵報》引述國防部官員稱,國防部計劃在次階段行動中加派部隊中東及中亞,顯示華府有進行持久戰及全面打擊恐怖主義的決心。其中將部署多部陸軍直升機到美軍主力母艦「小鷹」號,配合特種部隊次階段的突擊行動。

美英海陸空兩階段軍事行動

第1階段目標第2階段目標

空戰防空設施、通訊系統、指揮部、軍事基地和其他祕密地點轟炸塔利班地面部隊,支援北方聯盟和美英地面部隊

地面戰分成小隊蒐集即時情報攻擊地面主要目標

海戰發射導彈空襲作爲地面部隊的流動支援平臺


 
分享:
 
人氣:9,26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