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士高層裂痕擴大 溫和派願交賓拉登
 
2001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據紐約時報伊斯蘭馬巴德十五日電,巴基斯坦官員今晚透露,阿富汗神學士政權外長穆塔瓦吉爾今天在巴國首都伊斯蘭馬巴德與巴國高級官員祕密會談時說,如果美國停止轟炸兩三天,以他本人爲首的神學士溫和派將設法談判交出賓拉丹。

圖爲阿富汗國內各派系代表十六日在巴基斯坦白夏瓦開會,討論後神學士時代阿富汗政府的大致輪廓,左起阿國前總理艾明、退役將領夏哈、前內閣成員巴塞爾及呼聲黨發言人魯哈拉。(美聯社)

這項會談是在美國國務卿鮑爾今天抵巴國訪問時舉行,意味現已進入第十天的美國對阿密集轟炸,已令神學士領導階層在政策方面產生分裂。

巴國今天一整天流傳穆塔瓦吉爾已向巴國投誠,可能不會再回阿富汗的說法。巴國官員隨後作上項表示。他們雖不願證實投誠之說,但表示,穆塔瓦吉爾人在巴國以及他要求暫停轟炸,顯示神學士高層分裂逐漸擴大。

巴國官員指出,穆塔瓦吉爾與巴國官員會談時暗示,神學士最高領袖奧瑪若堅守不交出賓拉丹的誓言,以穆塔瓦吉爾爲首的神學士溫和派陣營或許會試圖推翻奧瑪。

官員表示,穆塔瓦吉爾要求暫停轟炸的要求已於今晚由巴國方面轉知鮑爾。鮑爾抵達伊斯蘭馬巴德後,旋即前往美國駐巴國大使寓所和巴國總統穆沙拉夫共進晚餐,歷時兩個鐘頭。

鮑爾來訪,使九一一恐怖攻擊衍生的危機主要各造都曾在此間不尋常聚集。就中除了鮑爾與穆沙拉夫,還有穆塔瓦吉爾、阿富汗反對勢力北方聯盟至少一個派系的代表,以及阿國遜王查赫爾的一個代表團。

九一一危機有關各造造訪巴國,反映出訂定美國對阿轟炸行動背後的政治與外交對策刻不容緩。目前,對於神學士政權如遭黜,何種政府可能上臺,各造尚無一致看法。終結神學士政權已成爲美國明顯的用兵目標,但巴國反對以北方聯盟取代神學士。

巴國官員今晚表示,他們希望鮑爾此行或能「壓縮」政治進程,加速成立後神學士政府的腳步,從而爲美國軍事指揮官重擊神學士前線部隊開路,打得他們紛紛叛逃或潰不成軍。

聯合報編譯


 
分享:
 
人氣:11,00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