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学士高层裂痕扩大 温和派愿交宾拉登
 
2001年10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据纽约时报伊斯兰马巴德十五日电,巴基斯坦官员今晚透露,阿富汗神学士政权外长穆塔瓦吉尔今天在巴国首都伊斯兰马巴德与巴国高级官员秘密会谈时说,如果美国停止轰炸两三天,以他本人为首的神学士温和派将设法谈判交出宾拉丹。

图为阿富汗国内各派系代表十六日在巴基斯坦白夏瓦开会,讨论后神学士时代阿富汗政府的大致轮廓,左起阿国前总理艾明、退役将领夏哈、前内阁成员巴塞尔及呼声党发言人鲁哈拉。(美联社)

这项会谈是在美国国务卿鲍尔今天抵巴国访问时举行,意味现已进入第十天的美国对阿密集轰炸,已令神学士领导阶层在政策方面产生分裂。

巴国今天一整天流传穆塔瓦吉尔已向巴国投诚,可能不会再回阿富汗的说法。巴国官员随后作上项表示。他们虽不愿证实投诚之说,但表示,穆塔瓦吉尔人在巴国以及他要求暂停轰炸,显示神学士高层分裂逐渐扩大。

巴国官员指出,穆塔瓦吉尔与巴国官员会谈时暗示,神学士最高领袖奥玛若坚守不交出宾拉丹的誓言,以穆塔瓦吉尔为首的神学士温和派阵营或许会试图推翻奥玛。

官员表示,穆塔瓦吉尔要求暂停轰炸的要求已于今晚由巴国方面转知鲍尔。鲍尔抵达伊斯兰马巴德后,旋即前往美国驻巴国大使寓所和巴国总统穆沙拉夫共进晚餐,历时两个钟头。

鲍尔来访,使九一一恐怖攻击衍生的危机主要各造都曾在此间不寻常聚集。就中除了鲍尔与穆沙拉夫,还有穆塔瓦吉尔、阿富汗反对势力北方联盟至少一个派系的代表,以及阿国逊王查赫尔的一个代表团。

九一一危机有关各造造访巴国,反映出订定美国对阿轰炸行动背后的政治与外交对策刻不容缓。目前,对于神学士政权如遭黜,何种政府可能上台,各造尚无一致看法。终结神学士政权已成为美国明显的用兵目标,但巴国反对以北方联盟取代神学士。

巴国官员今晚表示,他们希望鲍尔此行或能「压缩」政治进程,加速成立后神学士政府的脚步,从而为美国军事指挥官重击神学士前线部队开路,打得他们纷纷叛逃或溃不成军。

联合报编译


 
分享:
 
人气:11,00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