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共產黨 它也在變
 
2000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17日訊】據美國之音16日報導,美國、中國、以及其它國家和地區的學者不久前在美國舉行了「中國在新世紀面臨的全球化挑戰」的研討會。與會者對有關中國的一系列問題進行了專題討論。

南京大學法律教授張千帆博士說:「一個焦點就是司法應不應該獨立,能不能讓它獨立。因爲你看這個司法沒獨立它都腐敗成這個樣子,中國司法腐敗我想在全世界大概是名列前茅的。所以它沒有獨立都已經這樣了,它獨立以後可以自行其事,那它還不知道成什麼樣子了呢。」

洪教授說:「我覺得現在這個深度,全球化深度就主要由四化來體現,新四化。一個就是工業化;第二個是城市化;第三個是市場化;最重要是私有化,或者民有化。而中國現在最大的關鍵就是卡在第四個化上。」

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季德元博士說:「事實上這個共產黨,它也在變。社會都在發展,幾十年前毛澤東時代的共產黨跟鄧小平時代、江澤民時代畢竟是不一樣的。中國的社會和人與人的關係也在迅速變化。」

哈佛大學的王濤博士指出:「隨着我們受經濟、文化的影響,不光是『同志』的含義發生了變化,以前傳統的一些稱呼裏面,比如老鄉,它也同樣受到這個文化的衝擊。本來是說『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現在呢,就是『老鄉,老鄉,背後一槍』。經過一連串運動的失敗,改革的失敗,對新社會的憧憬在文革中徹底破滅。同志這一稱謂的迅速冷淡,與此相對應的舊的稱謂,如先生,小姐,老闆的迅速恢復,這樣一種變化體現了自我身份認定的新座標的失落。新的自我認定也造就了一大批道德觀念嚴重扭曲的貪官污吏。」

南阿拉巴馬大學的李潔教授則對中國正在出現的極端民族主義情緒提出批評。他指出:「在中國的轉型期內要防止狹隘民族主義。」防止獨裁者利用狹隘民族主義思想將政府與人民之間矛盾焦點的視線轉移到國外去。

我們以這句話來結束這次報導:「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1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