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共产党 它也在变
 
2000年11月17日发表
 
【人民报17日讯】据美国之音16日报导,美国、中国、以及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学者不久前在美国举行了“中国在新世纪面临的全球化挑战”的研讨会。与会者对有关中国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

南京大学法律教授张千帆博士说:“一个焦点就是司法应不应该独立,能不能让它独立。因为你看这个司法没独立它都腐败成这个样子,中国司法腐败我想在全世界大概是名列前茅的。所以它没有独立都已经这样了,它独立以后可以自行其事,那它还不知道成什么样子了呢。”

洪教授说:“我觉得现在这个深度,全球化深度就主要由四化来体现,新四化。一个就是工业化;第二个是城市化;第三个是市场化;最重要是私有化,或者民有化。而中国现在最大的关键就是卡在第四个化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季德元博士说:“事实上这个共产党,它也在变。社会都在发展,几十年前毛泽东时代的共产党跟邓小平时代、江泽民时代毕竟是不一样的。中国的社会和人与人的关系也在迅速变化。”

哈佛大学的王涛博士指出:“随着我们受经济、文化的影响,不光是‘同志’的含义发生了变化,以前传统的一些称呼里面,比如老乡,它也同样受到这个文化的冲击。本来是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现在呢,就是‘老乡,老乡,背后一枪’。经过一连串运动的失败,改革的失败,对新社会的憧憬在文革中彻底破灭。同志这一称谓的迅速冷淡,与此相对应的旧的称谓,如先生,小姐,老板的迅速恢复,这样一种变化体现了自我身份认定的新坐标的失落。新的自我认定也造就了一大批道德观念严重扭曲的贪官污吏。”

南阿拉巴马大学的李洁教授则对中国正在出现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提出批评。他指出:“在中国的转型期内要防止狭隘民族主义。”防止独裁者利用狭隘民族主义思想将政府与人民之间矛盾焦点的视线转移到国外去。

我们以这句话来结束这次报导:“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11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