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太子黨新代表─江綿恆
 
凌鋒
 
2000年10月30日發表
 
【人民報訊】江澤民的公子江綿恆(江民康)突然之間成爲中外媒體的熱門人物,說突然其實也不突然,在這種一黨專政和領袖專政體制下,「英明領袖」的公子和千金成爲新聞人物都是遲早的事。只是一些新聞媒體爲這些事件所作的解讀令人感到可笑,仍不脫吹捧獨裁者或爲之塗脂抹粉的角色。

引爆這則熱門新聞的是美國的「華爾街日報」,它在十一月三日的一篇文章中介紹並吹捧江民康,介紹他的身分是上海聯盟投資股份有限公司(SAIL)的法人代表、總裁和董事長,成功的擴展他的事業王國。他正在爲中國大陸建造一套完整先進的電訊系統,據稱他的計畫一旦成功,將可讓更多的大陸人撥打更便宜的國際電話和更快速的上網。文章引用美國一些跨國公司老闆的話,吹捧江民康作風大膽、直接、開放,而且行事低調。

仍走官商勾結老路

「華爾街日報」在那個時候發表這篇文章,正逢美國同中共正準備重開談判,以簽訂加入世貿的協議,顯然想討好江澤民,以他的兒子爲跳板,打入中國大陸的電訊市場。顯然這些跨國公司的老闆想得太天真了。以江澤民現在的權力地位,江民康要走的顯然是一條官商勾結、金權結合的道路,而不是普通爲洋人服務的買辦。這也是紅色買辦同以往買辦不同之處。

奇還奇在這篇文章透露江澤民擔心兒子經商,希望江民康能離開上海到北京的中國科學院做學術研究。果然,一個月後的十二月二日,中共國務院宣佈的任免名單中,出現了江綿恆的大名,他被任命爲中國科學院的副院長。江綿恆和江民康兩個名字是否因爲內外有別而用在不同場合,筆者並不清楚,但「華爾街日報」那篇文章起著造輿論的作用,則是比較清楚的。也就是說,江綿恆之所以升官並非靠著裙帶關係,而是因爲江澤民不想他的兒子經商。境外一些華文媒體爲此也作了一些評論,大多數沿著「華爾街日報」那條思路認爲江澤民不想兒子做生意而惹來麻煩,把江澤民打扮成「清官」。然而問題是如果江綿恆不經商,難道非得做官不可?做普通的研究員,專心做研究工作就不可以嗎?爲甚麼一定要同權力沾上關係?所以有的媒體認爲江綿恆看中的是他這個職位有可能在將來撈箇中央委員做做。而一些了解江綿恆底細的人通過互聯網揭發,說江綿恆並不像「華爾街日報」所宣揚的那樣好,除了人品以外,至少是一個相當傲慢的人,而且因爲待人接物很不耐煩常常發出「哼哼」聲而有「江民哼」的外號。

有如鄧質方的翻版

在江澤民掌握實權後,曾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太子們施加壓力,特別是對鄧家的太子、千金和駙馬爺。現在看來,那完全是權力鬥爭的需要,而不是對太子黨濫權的憎惡,否則他不會讓他的兒子重走他們的老路。江綿恆在上海搞他的電訊王國,不就是鄧小平兒子鄧質方在上海搞地產王國的翻版嗎?江綿恆出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也是鄧小平女兒鄧楠出任國家科委副主任的翻版。

鄧質方從美國留學回來後,有報導說鄧小平也希望他教書而不要做生意,但據說鄧小平管不住自己兒子,鄧質方先在「中信」打工,後來自己做老闆。看來江氏家族要走鄧氏家族「先富起來」的老路。江綿恆就算放棄了公司的職務,暗地裏的關照和利益關係是不會斷的,因爲中國大陸始終缺乏這方面的監督機制,掌權者也根本不想建立這套束縛自己手腳的機制。

專制獨裁利益輸送

在鄧小平掌權時,不少人說鄧家子女是如何的開放,但事實證明,他們的開放是因爲對他們「先富起來」有利,在他們的權力受到威脅時,他們的開放就打折扣了。江綿恆的「開放」也是這種性質,否則他大可以去大學裏做清貧的教師,不必借江澤民的權勢做生意或做官。改革開放的初期,有些人抱著善良的願望,以爲中共官員或太子黨去做生意賺了錢以後,就會放棄手中的權力,等於變相的贖買,中共的專制政權就會逐步放鬆控制而實現民主化。但實際情況相反,這些人既要錢,也要權,因爲權可以變錢,錢也可變權,兩者都是多多益善,形成烏煙瘴氣的制度性腐敗。以江澤民爲核心的第三代掌權人,只是排擠了上一代的利益集團,代之以這一代的利益集團而已。也怪不得江澤民怎麼也不肯推行政治改革了。有了政治改革,他怎能將利益輸送給下一代呢?因此從江澤民對兒子的提拔來看,他完全沒有擺脫獨裁者謀取自己和家族利益的做法,所以也不必對他有改革的期望。(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90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