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當選總統令中共沮喪
 
2000年11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央社記者鍾行憲華盛頓十四日專電)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狄克森認爲,陳水扁當選總統的臺灣大選結果,必定讓中共領袖對臺海兩岸統一的展望或是他們在中國大陸民主化過程展開後繼續生存的能力都感到沮喪。

這位政治學副教授是於今年八月在夏威夷東西中心舉行的「臺灣總統大選結果與影響」會議中發表論文提出此一看法,華府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在最近一期的太平洋論壇新聞信中刊出這篇論文的摘要。

狄克森表示,對中共領袖來說,陳水扁當選臺灣首位民進黨籍總統的第一個教訓是選舉結果難以確定。中國共產黨內主張政治改革和民主化者,將更難說服懷疑者相信選舉不會使他們喪失大權。

對中共領袖的第二個教訓是,國民黨在統治臺灣五十多年之後喪失政權。這一定讓中國共產黨領袖感到心寒:臺灣如此非凡的經濟及政治發展成就依然不足以讓國民黨維繫政權。

他指出,中國共產黨的合法性一直是基於它達成高成長率與改善生活程度的能力。臺灣的民主化證明,一個執政黨的合法性不能單隻依賴經濟成長。

這不僅使執政黨容易由於經濟無可避免的逆轉而受到傷害,也忽視非經濟問題的重要性。中國共產黨如果單隻依賴經濟來維繫政權,就會在民主轉變的過程中面臨困難時期。

狄克森表示,第三個教訓顯示何以經濟不永遠是決定選舉結果的最重要問題:民主化本身並不能掃除貪污,而是使它更明顯並且更容易處理。民衆對「黑金」憎惡是陳水扁獲勝的關鍵之一。

中共已經面臨貪污猖獗的問題,了解民主也許會使新一種的貪污問題更加嚴重,一定會讓中共內部主張民主者爲難。

然而,狄克森指出,臺灣民主化對中共的教訓不完全是負面的。對中共領袖和大陸人民來說,臺灣的民主化證明聲稱中華文化與民主不相容的說法是錯誤的。臺灣的民主化顯示,民主可以在中國人的政治文化中運作,民主轉變也未必一定會導致不安定與混亂。

臺灣的例子顯示民主化之前未必要有民主的文化。藉着創造民主繼續存在並且繁榮發展所需的政治文化,民主化也許爲繼續成功奠下基礎。這應當是給予中國大陸社會的主要教訓。

狄克森又說,中國大陸人民對這次臺灣大選感到興趣,似乎也覺得如果臺灣人民能投票選舉領袖,他們應當也有同樣的機會。這次選舉以及臺灣的民主化似乎並未爲臺灣在兩岸關係中的前景博得同情,但是或許已爲臺灣證明在大陸現狀之外還有一種可行的選擇而贏得一些尊重。

但他指出,令人感到諷刺的是,陳水扁大選獲勝也許削減了中共內部對大陸政治改革的支持,並且延緩有意義的民主化。雖然大陸社會也許受到臺灣例證的激勵,中共領袖已被提醒:在他們獲得的民衆支持擁有比只是經濟成長更堅強的基礎之前,着手民主化也許會造成更大的損失。(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16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