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洛舍維奇夫婦孤獨隱居
 
2000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多維新聞社11日電,被推翻的南斯拉夫前總統米洛舍維奇和他的妻子目前在貝爾格萊德深居簡出,幾乎處於被軟禁狀態。他們住在德津耶(Dedinje)豪華住宅區盡頭烏茲茨克街的一座白色小樓裏,離去年北約空襲期間被炸燬的一處官邸不遠。米洛舍維奇已經成了一個影子似的人物,除了少數幾個忠心耿耿的心腹還去看他之外,已沒有人能見到這個昔日獨裁者的面孔。

米洛舍維奇夫婦的兩層白色小樓坐落在一個大花園裏,周圍還有一些前不久才修葺一新的官方別墅,掩映在橡樹和松林裏。據新近去拜訪過的人描述,小樓爲別墅式兩層樓房,門廳外牆爲綠色大理石,樓下是一個大客廳,一道木梯通到樓上的幾個小房間。他們的女兒瑪麗亞和他們住在一起。米氏夫婦現由警察總監米倫科維奇手下的一百多名武裝人員看守。米倫科維奇過去長期擔任過米洛舍維奇的衛士長。

據知情人透露,米洛舍維奇臉色蒼白,看上去疲憊不堪,終日低著頭在屋子裏走來走去。他的妻子米爾雅娜.馬科維奇(米拉)則不停地罵投靠新總統的人是叛徒,咬牙切齒髮誓要東山再起。這對昔日不可一世的總統夫婦如今成衆叛親離,連下樓到花園裏走一走也沒心思。衛兵平時幾乎看不到他們的影子。據去拜訪他們的人透露,兩口子除了忍氣吞聲咀嚼失敗的苦果之外,還在盤算怎樣保持他們在南斯拉夫的政治地位,夢想東山再起的一天。

據一位訪客透露,這對夫婦聽見軍方將領上個星期說米洛舍維奇夫婦完蛋了之類話時,「米拉氣瘋了」,一下子得了「精神抑鬱症」。自10月5日夜公民火燒國會大廈推翻米洛舍維奇政權之後,米洛舍維奇夫婦把大選失敗的原因歸咎於本黨「左派聯盟」的同僚,怪他們形勢估計錯誤,同時罵反對派組織的民衆示威運動是「街頭政變」。米拉還責怪軍方將領是懦夫,不敢動用武力鎮壓示威者。

米洛舍維奇目前雖然處於隱居或半保護半軟禁狀態,但他日子也不好過。要求逮捕前總統的呼聲越來越高。國內很多民衆要求以腐敗、三次戰爭以及導致國家經濟崩潰等罪名審判米洛舍維奇。國際上,歐美西方國家也堅決要求把米洛舍維奇送交海牙國際法庭。

這對獨裁夫婦今後的命運如何,據說就看國家安全部及其首腦拉德.馬科維奇是否願意出面保他倆了。拉德過去一直得到米洛舍維奇的重用,至今尚未公開表示效忠新總統科什圖尼察。另外,拉德手下的祕密警察有多少人馬,幾乎無人知曉。不過拉德手下反恐怖特警隊的軍官們對其上司究竟有幾分忠誠,也很難說。據說10月5日「瘋狂之夜」,特警隊一些軍官就拒絕對民衆採取行動。

政情觀察家們普遍認爲,米洛舍維奇享受前總統待遇在貝爾格萊德長期生活的可能性不大。他極有可能受到政治上和司法上的追究。據南斯拉夫媒體推測,米洛舍維奇目前待在貝爾格萊德似有進一步觀察政局的意圖,一旦「復辟」夢破滅,他可能考慮逃往俄羅斯或中國。但近年堅決支持米洛舍維奇的北京政權,似乎也把米洛舍維奇拋棄了。北京日前拒絕逃亡的米洛舍維奇之子馬爾科入境一事,被西方媒體視爲北京拋棄米洛舍維奇的跡象。(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44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