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洛舍维奇夫妇孤独隐居
 
2000年10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多维新闻社11日电,被推翻的南斯拉夫前总统米洛舍维奇和他的妻子目前在贝尔格莱德深居简出,几乎处于被软禁状态。他们住在德津耶(Dedinje)豪华住宅区尽头乌兹茨克街的一座白色小楼里,离去年北约空袭期间被炸毁的一处官邸不远。米洛舍维奇已经成了一个影子似的人物,除了少数几个忠心耿耿的心腹还去看他之外,已没有人能见到这个昔日独裁者的面孔。

米洛舍维奇夫妇的两层白色小楼坐落在一个大花园里,周围还有一些前不久才修葺一新的官方别墅,掩映在橡树和松林里。据新近去拜访过的人描述,小楼为别墅式两层楼房,门厅外墙为绿色大理石,楼下是一个大客厅,一道木梯通到楼上的几个小房间。他们的女儿玛丽亚和他们住在一起。米氏夫妇现由警察总监米伦科维奇手下的一百多名武装人员看守。米伦科维奇过去长期担任过米洛舍维奇的卫士长。

据知情人透露,米洛舍维奇脸色苍白,看上去疲惫不堪,终日低著头在屋子里走来走去。他的妻子米尔雅娜.马科维奇(米拉)则不停地骂投靠新总统的人是叛徒,咬牙切齿发誓要东山再起。这对昔日不可一世的总统夫妇如今成众叛亲离,连下楼到花园里走一走也没心思。卫兵平时几乎看不到他们的影子。据去拜访他们的人透露,两口子除了忍气吞声咀嚼失败的苦果之外,还在盘算怎样保持他们在南斯拉夫的政治地位,梦想东山再起的一天。

据一位访客透露,这对夫妇听见军方将领上个星期说米洛舍维奇夫妇完蛋了之类话时,“米拉气疯了”,一下子得了“精神抑郁症”。自10月5日夜公民火烧国会大厦推翻米洛舍维奇政权之后,米洛舍维奇夫妇把大选失败的原因归咎于本党“左派联盟”的同僚,怪他们形势估计错误,同时骂反对派组织的民众示威运动是“街头政变”。米拉还责怪军方将领是懦夫,不敢动用武力镇压示威者。

米洛舍维奇目前虽然处于隐居或半保护半软禁状态,但他日子也不好过。要求逮捕前总统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内很多民众要求以腐败、三次战争以及导致国家经济崩溃等罪名审判米洛舍维奇。国际上,欧美西方国家也坚决要求把米洛舍维奇送交海牙国际法庭。

这对独裁夫妇今后的命运如何,据说就看国家安全部及其首脑拉德.马科维奇是否愿意出面保他俩了。拉德过去一直得到米洛舍维奇的重用,至今尚未公开表示效忠新总统科什图尼察。另外,拉德手下的秘密警察有多少人马,几乎无人知晓。不过拉德手下反恐怖特警队的军官们对其上司究竟有几分忠诚,也很难说。据说10月5日“疯狂之夜”,特警队一些军官就拒绝对民众采取行动。

政情观察家们普遍认为,米洛舍维奇享受前总统待遇在贝尔格莱德长期生活的可能性不大。他极有可能受到政治上和司法上的追究。据南斯拉夫媒体推测,米洛舍维奇目前待在贝尔格莱德似有进一步观察政局的意图,一旦“复辟”梦破灭,他可能考虑逃往俄罗斯或中国。但近年坚决支持米洛舍维奇的北京政权,似乎也把米洛舍维奇抛弃了。北京日前拒绝逃亡的米洛舍维奇之子马尔科入境一事,被西方媒体视为北京抛弃米洛舍维奇的迹象。(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44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