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洛舍维奇下台 江泽民胆寒
 
2000年10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多维新闻社12日电,南斯拉夫的局势变化给予中国领导阶层以极大的冲击。据「南华早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说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周曾花了极多的时间,详细讨论南斯拉夫的危机。与会者最后一致认为,尽管中国和南斯拉夫的国情不同,但仍须提高警觉,严防像南斯拉夫这次的不稳情况冲击到中国大陆。  

(上图:江泽民要求各级领导要记取南斯拉夫的教训,他说,「巨变可能突然来临,大浪可能一天就转了向。」图为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上举手表决。)

台湾中国时报报导说,江泽民就在会中表示,必须提高对一些突发事件和意外的警戒,「必须力保稳定,要小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并且要求各级领导要记取南斯拉夫的教训,「巨变可能突然来临,大浪可能一天就转了向。」

 报导称,江的看法立刻获得政治局其他成员的呼应,「这些高层领导形成的共识是,米洛舍维奇政权是被美国为首的反社会主义阴谋所搞垮的。」

 此外,中国虽已向继任的科什图尼察致贺,承认他的合法性,但中国也深知,倘使没有西方国家在幕后撑腰,柯氏也不可能成功。北京担心,在成功推倒南斯拉夫的政权后,美国和北约可能把眼光扫向其他的地区。

 据消息人士说,中国高层对米洛舍维奇的下台反应之强烈,较当时获悉印尼苏卡诺被推翻,或台湾的国民党败选时来得还厉害。

据称,中共高层的智囊把南斯拉夫人民力量的兴起和九○年代柏林围墙被推倒和罗马尼亚政权变天相比,认为米罗塞维奇的下台,加上部分西方国家立志推翻共党政权,可能会引发连锁效应,威胁到世上仅剩的几个共产国家。

 据了解,北京担心下一个变天的共产国家是古巴。中国的战略专家认为,美国可能会利用年迈的卡斯楚还没找到强有力的继承人一事,大作文章,趁机搞破坏。

 据介绍,除了指示媒体必须低调报导南斯拉夫变局之外,目前还不清楚江泽民在会上还做出其他什么指示。不过,中国高层还是注意到网路的监管问题,因为担心可能有人利用网路,以南斯拉夫危机为例,散播政治改革的必要性言论。(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88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