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去向不明 西安善行基金會涉貪污被叫停(圖)
 
2022年10月3日發表
 



2019年10月,吳花燕因爲心臟瓣膜損傷而住院,當時沒錢動手術的新聞引發社會關注。而吳花燕在2020年5月13日不幸病逝。

【人民報消息】自從郭美美炫富醜聞被曝光後,中共掌控的衆多慈善機構近年接收捐款的數額劇減。近日西安市一傢俱有官方性質的慈善機構因咄咄逼人的「霸屏廣告」而備受矚目,這家年入過億的募捐平臺日前突然被叫停,其募集資金去向成謎。

網易清流工作室於9月14日和19日先後發佈《曝西安善行基金會在網上瘋狂打廣告募捐,善款卻被自己留下》、《西安善行涉嫌虛構募捐信息:捐助對象父親「死而復生」?》兩篇文章。

據清流工作室調查,西安市善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存在至少連續三年資金流向關聯方、涉嫌對募捐項目虛構情節、誘導募捐,以及在互聯網平臺違規籌款等問題。

日前,西安善行基金會已被西安民政局叫停。

這傢俱有公募資格、年入過億的慈善組織爲何突然被叫停?

募捐廣告五花八門

去年以來,不斷有人在社交平臺上發出疑問:「一會兒救助流浪狗,一會兒救助患病兒童,悽慘音樂加上特寫哭泣,點進去直接微信支付頁面。」

「我已經被推送了幾個月他們的廣告了,各種版本,有的是哭着的臉懟你,有的是展示殘障形象。」

公開數據顯示,西安市善行公益慈善基金會是在西安市民政局註冊的公募基金會,成立於2017年,經營範圍包括利用互聯網、高新技術以及社會各種資源,爲扶貧、環保等公益慈善事業的發展做貢獻。

2019年,該基金會發起的公益項目超過50個,通過公開募捐取得的捐贈收入約爲6,501萬元(人民幣,下同),2020年的捐贈收入接近6,800萬元,去年收入合計超過1億元。由於廣告帶來的直接捐贈沒有體現在年報中,所以目前無法預估。

早在2021年5月,西安善行就因氾濫的廣告而被指「喫相難看」。在其官方微信公衆號「善行公益」上刊登過多條籌款故事,情節都非常雷同:父親去世,小女孩與媽媽相依爲命,喫不飽飯。西安善行自稱給化名爲「貝貝」、「妞妞」的家庭家送去1,500元補助金,資金的接收人是「貝貝」、「妞妞」的父親。

類似的故事還有很多,比如《被父親拋棄在大山裏的孩,用自己的勤勞報答爺爺奶奶》《父母雙亡,誰來養活這個4歲的小男孩?》《兒子因病截肢,婆婆身患癌症,苦命泣不成聲》《一場車禍改變了8歲男孩的命運,父母含淚選擇截肢保命》……相同的一點是,在文章開頭、中間、文末都會出現「我要捐款」的鏈接,點擊後都會跳轉到同一個捐款頁面。

不過,目前「善行公益」上的文章已經被清零,一些受到質疑的視頻內容也被下架,相關平臺的捐贈入口目前也已關閉。

捐贈資金去向成謎

中共民政部的官方平臺「慈善中國」顯示,西安善行基金會備案的公益項目中,募捐情況和項目進展信息嚴重缺失。

2019年8月3日至2020年2月22日,該機構在某公益平臺上發起的「善行.涓流計劃」募得善款316萬餘元,至今僅發佈3條「項目進展」,且對善款去向隻字未提。

據了解,西安善行基金會曾被某知名公益平臺列入黑名單。

西安善行曾將997.4萬元委託給浙江崇茂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購買名爲「崇茂‧富盈一號貨幣市場基金」,委託期限爲1年,當年實際收回200萬元。

連續3年,每年花費近千萬購買的「基金」,究竟是什麼樣的理財產品?

工商數據顯示,浙江崇茂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從事資本市場服務爲主的企業,經營範圍是服務非證券業務的投資、投資管理、投資諮詢(除證券、期貨)。

公開數據顯示,浙江崇茂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大股東盧凡,曾在西安善行擔任副理事長一職。直到2019年底,盧凡才因「個人原因」辭職離開西安善行。

借吳花燕病重 募捐平臺收入百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月,在中共當局高調宣傳「2020年建成小康社會」之際,體重僅43斤的貴州女大學生吳花燕去世了,她因貧困曾用糟辣椒拌白米飯喫了5年,其悲慘遭遇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與此同時,中共民政部旗下的募捐平臺9958兒童緊急救助中心(下稱9958)被曝光,在吳花燕及其家人親友不知情的情況下,同時使用兩個平臺以其名義募款超過100萬元,但吳花燕在去世前僅獲得兩萬元。

大陸公益人鄭鶴紅認爲,9958不告知患者真實的情況去籌款,而且是超額募捐,並且不及時給予撥款,意圖拖死患者達到囤積捐款的目的。

鄭鶴紅還提到,其志願者團隊早在2018年6月份開始舉報9958主管王昱,當時他們花了兩個月的時間調查9958上面的信息,從上萬個個案裏挑出一、二十個違法違規比較嚴重的案例,並且(將舉報材料)遞交到民政部,但是民政部沒有任何的調查和處理。

兒慈會成立於2009年,其表面具有民間色彩,主管單位卻是中共民政部,包括其高層人事任免權、財務審計及重大募捐活動均由民政部批准。該基金會的主要職責是募集社會資金,此前已發起多個專項基金的籌資活動。

據《新京報》報導,2012年12月10日,網民周筱贇微博舉報兒慈會涉嫌洗錢,稱其2011年賬目上,一項金額達48.4億元,遠遠高於當年收到的8,000多萬元捐款。對此,兒慈會官網稱是工作失誤致小數點錯位。

但會計事務所工作人員認爲,按照慣例一般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會計所在審計基金會財務報表時,須有基金會銀行入賬和出帳記錄,而不是憑工作人員的口頭說明。小數點錯位的數字差距很大,這與審計工作必須全部有跡可循是矛盾的。△

 
分享:
 
人氣:26,39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