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天之骄子”已失去“天骄”
 
【人民报消息】美国之音10月27日报导说,中国大学生找工作有多难?看看公务员报名情况就可知一、二。4000人竞争一个位子。一位学生家长说,民工不容易,大学生更难。有专家指出,大学生家庭投入成本太高,无法得到回报,威胁社会稳定。

报名人数爆长,竞争空前

据报导,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本来是一件平常的事情。但是在中国,报考公务员也能让人感到震惊。

2010年中国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刚结束。有几个数字创了历史记录。首先是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刷新了历史记录。今年是135万,去年是80万。而2003年的时候只有8.7万人。另外一个惊人的数字是,某些热门职位的报考比例不是几十比一,或者几百比一,或者一千比一。最热门职位的报考人数与职位数量之比竟然超过四千比一。

这些数据折射出中国大陆目前就业市场的紧张程度,特别是大学生毕业生的就业困境。据考试报名中心公布的数据,报考县级以下职位的80万人当中应届大学生占了61%。此外还有许多往届的大学生。一个职位4000多人去争,其命中率接近抽乐透奖。

钟建华:大学生跟民工抢饭碗

香港理工大学的社会经济学者钟建华指出,中共当局近几年一直宣称要努力解决民工和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但现在看,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在明显恶化。

钟建华对美国之音说:“他们现在有一个说法,说大学生现在毕业出来,不光是大学生还有很多大专生,在中国的学校毕业后拿到文凭,离开学校后就跟民工争饭碗。”

中共官方的数据显示,今年一月到九月,大学生的就业率为74%,与去年同期大体持平。但是这个数据很难为民众所接受。社会普遍反映,大学生现在已经沦落到民工都不如的境地。如果说前几年,大学生还在挑拣工作是不是对口,工资是不是满意,现在大多数的大学生已经什么都不挑了,只要有个能够糊口的工作就行。

大学生工资还低于农民工

河南郑州的一位大学生母亲郑利对美国之音说,她儿子去年毕业。他一个宿舍的八个人中,到现在大部份人都在打零工。

郑利说:“除了我儿子考上了研究生,洛阳的一个同学好像是工作了,父母出了不少力。其他的几个都是特困生,有一个是三门峡的,家里特别困难,学习特好。毕了业去昆山打工。金融危机后又回家了。他们不可能找到跟所学相关的工作,只要能糊口就行。”

亚洲时报的报导说,中国南方的农民工现在每月的工资大约是1500元人民币,而中国北方,比如北京这类生活费用很高的地方,一个大学生的工资也只有1400元。至于郑利所提到的河南,一个大学生能拿到1200元的工资就已经很不错了。

大学生投资无回报威胁社会稳定

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牵动着无数父母的心。大学生母亲郑利在谈到一个贫困生的现况时既心疼,又无奈。她说:“上学的时候他贷了3万多快钱,现在还没有还上。他现在工资有1200多快。这还是最好的呢。因为毕业证还没有拿到,所以每个月要还贷七八百快钱。现在他和几个朋友在市郊区租一个破房子,月租两、三百。小孩们都非常、非常地苦。”

经济学家梅新育指出,大学生的问题是一个不能忽视的严重的社会问题,威胁着社会的稳定。农民工没有付出教育成本,工资低一些心里不会感到太不平衡。但是大学生就不一样了。他们的家庭,特别是农村学生,教育成本非常高。学生毕业后无法收回成本,他们的挫折感,和家人的绝望感非常强烈。如果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很有可能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0/28/5136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笑晕胡锦涛!绝了门儿的“十一”恶搞解说词(多图/视频)
1. 笑晕胡锦涛!绝了门儿的“十一”恶搞解说词(多图/视频) (80,879次)

2. 中共建政前之承诺讽刺中国现实(视频) (50,043次)

踹断亲爹三根肋骨  薄熙来管黑社会老大叫爹(多图)
3. 踹断亲爹三根肋骨 薄熙来管黑社会老大叫爹(多图) (49,605次)

“十一”曝惊天内幕  中共已经完结(多图)
4. “十一”曝惊天内幕 中共已经完结(多图) (49,539次)

四川怪事:蛇有脚还有爪子(图)
5. 四川怪事:蛇有脚还有爪子(图) (43,323次)

6. 党内限级文献爆毛泽东邪恶远超希特勒 (42,004次)

周永康正在步黄菊后尘(多图)
7. 周永康正在步黄菊后尘(多图) (40,272次)

8. 政治局常委会有关薄熙来的最新决议 (37,663次)

习近平出访欧洲  薄熙来打翻醋坛(多图)
9. 习近平出访欧洲 薄熙来打翻醋坛(多图) (37,186次)

胡忍无可忍 戳破薄熙来的嗓子眼儿(多图)
10. 胡忍无可忍 戳破薄熙来的嗓子眼儿(多图) (36,902次)

11. 一个致命车祸给人的大启示 (36,502次)

狗狗的化装舞会与薄瓜瓜的淫荡(多图)
12. 狗狗的化装舞会与薄瓜瓜的淫荡(多图) (36,465次)

不想再留下遗憾  万里高调考察天津内幕(多图)
13. 不想再留下遗憾 万里高调考察天津内幕(多图) (36,418次)

与中共当面交手的贾甲和四中全会搅局的房峰辉(多图)
14. 与中共当面交手的贾甲和四中全会搅局的房峰辉(多图) (36,196次)

15. 中组部理直气壮泄密的原因 (34,095次)

看图吧!天安门一个极其凄惨的新闻(多图)
16. 看图吧!天安门一个极其凄惨的新闻(多图) (34,042次)

北宋神人邵雍(图)
17. 北宋神人邵雍(图) (33,978次)

就是它!皇家空军专家不知从哪里来(图)
18. 就是它!皇家空军专家不知从哪里来(图) (33,473次)

19. 江:这小子打黑打乱套了! (32,536次)

证据在此!江泽民患有严重老年痴呆症(图)
20. 证据在此!江泽民患有严重老年痴呆症(图) (30,600次)

外形酷似  但别慌着扮演蒋介石(多图)
21. 外形酷似 但别慌着扮演蒋介石(多图) (29,561次)

九九重阳节  中共出台隐形杀人计划(图)
22. 九九重阳节 中共出台隐形杀人计划(图) (29,473次)

列宁脑袋掉了!俄圣彼得堡警察竟不作为(多图)
23. 列宁脑袋掉了!俄圣彼得堡警察竟不作为(多图) (29,427次)

20天逾300共产受难者向中共索赔(图)
24. 20天逾300共产受难者向中共索赔(图) (29,068次)

10月15日新华网透露特大喜讯(图)
25. 10月15日新华网透露特大喜讯(图) (28,751次)

最重要问题  不是热比娅获新西兰签证(图)
26. 最重要问题 不是热比娅获新西兰签证(图) (28,568次)

27. 两股道跑的车 万里和薄一波永远没交叉点 (28,039次)

从台湾故宫为雍正继位正名说起(图)
28. 从台湾故宫为雍正继位正名说起(图) (27,449次)

13秒34!刘翔验尿没有?(图)
29. 13秒34!刘翔验尿没有?(图) (27,404次)

30. 中南海器官移植的历史黑幕 (27,234次)

集体发懵!中共找不出最后解决问题的办法(图)
31. 集体发懵!中共找不出最后解决问题的办法(图) (27,142次)

32. 非黑色幽默:薄一波预言薄熙来会有大出息 (26,756次)

33. 一群大官“三退”了 (26,586次)

何等的壮举!为中国民主  贾甲抵京遭拘捕(多图)
34. 何等的壮举!为中国民主 贾甲抵京遭拘捕(多图) (26,084次)

重庆花边新闻是对中共体制的最大嘲弄(图)
35. 重庆花边新闻是对中共体制的最大嘲弄(图) (26,00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