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客贊高智晟的「紐約罷工觀」
 
作者:範英著
 
2005年12月2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我本來要在20日那天去堅尼街辦事,不料遇到紐約地鐵、公車25年來的大罷工,只得作罷。接着看到報上的大字標題:「交通癱瘓」、「生活大亂」等字樣。心中着實惱火。

我在紐約住了十多年,目睹了911,身受了大停電,因爲都是突發,沒有預感中的壓力。這次不同。罷工頭天晚上,媒體已預示次日的臨頭之難。一覺醒來,打開電視,發現電視臺常規節目全停,記者都跑到交通要道,捕捉「亂象新聞」去了。

但是紐約沒有亂。罷工前預示的壓力,等於打了預防針。政府有了因應措施,人們有了心理準備。如長島開來的火車始終暢通,這是通往曼哈頓的東西大動脈,雖然買票要排長隊。小巴漲價,由2美元要到5美元,但中國人自有帶特色的辦法:半真半假對司機瞪眼說:「市長不讓漲價,你知不知道!」然後扔給他3 元,萬事大吉,不傷和氣。

罷工清晨的溫度是22度(攝氏零下6度),這在紐約是少有的冷天了。市長彭博平時坐地鐵上班。此時彭博隨人潮步行在布祿倫大橋上,光着腦袋,不時回應着年輕人(恐怕沒有幾個人比他年長)的微笑。他是靠「跑選票」當上市長的,沒有人不認識他。這個鏡頭,美國人都看到了。我從電話中知道,加拿大人也看到了。尚不知CCTV映出否?

不要以爲我忘記對彭博使用「作秀」二字。我想告訴一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人:紐約客有眼力看出好壞人,就像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他可以談笑風生地會見魏京生,而對大名鼎鼎的江澤民的「駕臨」卻不屑一顧那樣。朱利安尼和彭博,在紐約困難時刻,不愧擎天一柱。

曾經長期生活在中共治下的我,夢幻中也「移來」過解決罷工問題的中共模式。如:紐約罷工震動中央,布什下達四點指示,限期復工;某「鐵面」發威,怒斥煽動罷工的壞頭頭;某主席下令「子弟兵」進駐公交系統,實行軍管,拘捕破壞安定團結的少數人。這樣一來,快刀斬亂麻,立竿見影。老美真廢物,還是「社會主義好」 啊。

然而,罷工結束後第二天清晨,我打開電腦,從希望之聲網上聽到高智晟談這次事件,我吃驚:何以這位局外人,洞察幽微,一語中的。我一字一字把他的錄音打下來,以保存原貌。他說:「紐約大罷工,看似亂象,恰恰反映了社會的治。也就是說只有在治的社會中,才能發生這種亂象。事實上它不亂,它是一種治的社會所要付出的正常代價。中國處理問題,不會出現這種和平、理性的法制方式。最近,東州事件你們也看到了,那就是槍決,事情發展到一定階段,就用槍來解決,用刺刀和子彈來解決。」

三天罷工,交通確有亂象,但沒有死一個人,沒有搶劫,沒有謾罵。我知道的唯一不那麼理性的話,是市長說罷工「自私」。聽者不予接受,但也不是揪住不放。在我看來,這也未嘗不是隨即復工的人性促動劑。

布什總統的確「無能」,他「啞巴」啦!報紙標題說得明白:「紐約停擺,白宮無法插手」;「白宮不能干預此事,對罷工危機愛莫能助」。

但也並非沒有真格的:法院事先對罷工有禁制令,罷工中又有每天對工會的100萬美元的罰款,以及工會領袖面對的入獄法令。

工會內部,也不是「家長制」,最後是以理事會成員38票對5票,2票棄權的壓倒性優勢,決定復工的。

大家圍着憲法、法律轉。這「大家」裏,也包括總統,他也得聽憲法的。沒你的事,你就邊裏靠着好了。誰也知道總統是三軍總司令,是老美的「軍委主席」。但他無權也無意用槍桿子摻和罷工。結果呢,60小時過去,又天下太平啦!

我身在紐約,卻是不識廬山真面目,高智晟遠在萬里之外,而且正遭受着百端威脅,千般騷擾,卻在談笑間,使人頓開茅塞,真是高人高論高制勝也!

復工第一天,我坐12路(在紐約叫12號)公共汽車下車時,像往常每個人做的那樣,和司機相互致意:「Thank you.」「You』re welcome.」

敏感的我,察覺他的聲音裏似有歉意,而乘客聲音裏,則有謝意。25年一次,紐約客乘客生活中的一點胡椒面,有意思!

當然,以後的「麻煩」也是有的。罷工中,市長強行規定,某些街區的私人轎車必須4人共載行駛。這下子可就「亂」了。平時老死不相往來的律師和端盤子的,老闆和畫家,大唱「拉郎配」;也少不了古詩「陌上桑」中「使君謝羅敷,寧可共載不?」的懇求場面,雖然動機絕然不同。上車時,完全陌生,車上就罷工話題各發高見,兩三天下來,成了好友,互留地址電話,誰說以後沒有好故事聽呢!

(大紀元首發)

在中共動輒用開槍坦克來屠殺人民的情況下,連接收聽高智晟在聖誕前夕和希望之聲全球論壇的主持人暢談的心中感受,更感到美國民主制度的可貴和滅亡邪惡中共迫在眉睫。

 
分享:
 
人氣:14,48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