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使命──联合国特使在中国调查进入尾声
 
2005年11月2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杨啸11月28日报导/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曼弗雷德-诺瓦克教授目前正在中国进行实地调查,据美国之音11月27日报道,北京著名刑事辩护律师智晟律师认为,联合国酷刑问题特使对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酷刑的调查不会获得真实的情况。诺瓦克已经结束对北京和西藏的实地考察,明天将前往最后一站新疆。

高智晟说,联合国酷刑问题特使曼弗雷德-诺瓦克来中国进行为期12天的实地考察,说明中国的酷刑问题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不过高智晟并不认为诺瓦克教授的实地考察能了解到中国系统、普遍的酷刑现实。

他说:“诺瓦克不仅是不能随意到监狱采访有关人员,甚至连会见那些没有被剥夺人身自由的人都不容易。诺瓦克到了北京以后,他看到我被跟踪。一个人被跟踪的时候,就不能说更多的真话。但是大部份人根本就被看起来了。许许多多已经受过酷刑折磨的人都被看管起来,哪里都不能去。”

*酷刑当事人已被严格看管*

高智晟律师说,他的一个当事人星期天对他说,她已经被看管了6天,不让她跟外界接触讲述她女儿7年前在看守所被警察打死的冤案。高智晟说,像这样掌握酷刑真相的证人都被看管起来了,诺瓦克先生他们又怎么能从那些在监狱和看守所中失去人身自由的人那里了解到真实情况呢?

报道说,联合国酷刑问题特使诺瓦克此前曾经对记者说,作为接受来中国实地考察的先决条件之一,中国政府尊重他不需事先通报到监狱视察以及跟被关押人员私下会面的权利。

*高智晟:中共骗UN特使轻而易举*

报道说,但是,高智晟律师认为,虽然中共政府表面上承诺要给予诺瓦克调查的高度自由,但是以作假著称的中共当局,可以轻而易举施用一点手段来糊弄诺瓦克。

为了保证“中国”的国际形象不受损失,象诺瓦克这样的敏感人物,可能还在前往中国的路途上,其一举一动就已受到严密监视。诺瓦克可以“突然”闯进监狱,也可以“突然”出现在一个被关押人员面前,但可能就在之前一分钟,一切都已经为他“安排”好了。

高智晟说,不要说一个外国人,像他这样的中国人,因为对真相多关注了一些,就被看管起来,他的律师事务所也被强行勒令停业一年。

高智晟还说,他多年的辩护经历充份说明,中国的看守所和监狱普遍存在酷刑问题。他说:“毫无疑问,中国的刑事案件的主要的调取嫌疑人口供的手段都是刑讯逼供,他们没有其它手段。而中国的刑事案件90%的证据都是被羁押人的口供,许多案子甚至是100%都是口供。”

报道说,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曼弗雷德-诺瓦克教授目前已经结束了对此行第二站西藏的3天实地考察。此前他曾在北京进行了4天的考察。星期一,诺瓦克将前往最后一站新疆,然后将在星期四返回北京。他对中国酷刑问题调查的最后结果将在星期五下午向媒体公布。



 
分享:
 
人气:12,24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