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第二屆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獨唱演員白雪(圖)
 
2004年12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特約記者惠心多倫多報導/距離第二屆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多倫多分會場的開幕還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大紀元記者採訪了將參加演出的女高音白雪女士,白雪女士曾在瀋陽音樂學院深造。在長春電影製片廠樂團和北京青年輕音樂團擔任獨唱演員期間,她曾在中國各地巡迴演出,並灌製許多唱片,以甜美悠揚的歌聲贏得許多觀衆的喜愛。

她還在東南亞地區演唱,擁有大批東南亞歌迷。白雪女士現在活躍於加拿大的華人社區。現在正在爲2005 年新唐人電視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加緊排練。

記:您是怎樣走上音樂這條藝術道路的?主要是後天培養,還是本人早期的天賦?
白雪:唱歌對於我來講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也是我非常熱愛的事業。我從小音質音色就好,也很喜歡唱歌。如果說有天賦的話,只要聽到好聽的歌曲,聽一遍我就會唱了。小的時候先是參加少年宮的合唱團,記得我那時候上臺演出的時候,也不緊張,上去就唱,唱的也很好聽,每次都是一開口唱,臺下就就給小小年齡的我很熱烈的掌聲。10多歲的時候,我被專業的部隊歌舞團選走,從那以後,就走上了我專業歌唱的道路。

記:有很好的唱歌的天賦,您也會很勤奮的去練自己的嗓子麼?
白雪:我每天都要練習發聲,這一定要練。作爲一個聲樂演員,每天都要練習,這種技巧是很重要。僅僅是有天分是不夠的,也要靠後天的努力去。你要有基礎,再加上老師的培養,自己的努力,才能成爲一個好的歌手。

記:您是在哪裏接受的專業培訓呢?
白雪:我考上部隊歌舞團的時候,長春當時只有我和另外的一個女孩子被錄取了。那時候能夠考上專業的歌舞團非常難,全國範圍的招生,競爭非常激烈,所以如果一個人能考上軍隊歌舞團,其他人都羨慕得不得了。參賽回去的路上,團長就告訴我被錄取了,當時我高興得不得了。後來我又在瀋陽音樂學院學習,進修。當時我的老師是在聲樂方面資深的老教授。我現在還記得當時參加軍隊歌舞團複試的時候,一邊拉著小提琴,邊拉邊唱的情景。

記者補充:這麼說,您也有樂器方面的基礎?
白雪:是的,我受過這方面的專業訓練,我覺得如果唱歌的人,有樂器的基礎,對唱歌的樂感,演唱等各方面都會有很大很大的幫助。

記:現在您能不能介紹一下您的代表作品,還有就是您最新的創作。這些作品中您比較滿意的是什麼。
白雪:這次我參加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新年晚會,我準備唱的幾首歌裏,有兩首是新的作品。主要是對全世界的華人表達美好的祝願。因爲我們都生活在海外,在異國他鄉,都特別思念自己的家鄉和那裏的親人。也想通過這首歌對世界華人送去我們的新年祝願,希望海外的朋友新年快樂,好人一生平安。

這首歌的名字就叫做《好人一生平安》。

另外一首歌叫做《思故國》也是表達對思念親人故土,讚美祖國的大好河山,特別是表達了古代那種仁義禮智信,那種高尚的道德情操。歌詞裏面說:「夜不閉戶,太平事,路不拾遺,衆望歸」。

歌曲輕柔優美,婉轉悠揚,在陰陽頓挫中,旋律如行雲流水,自然流暢,是以一種粵劇的形式來表達出來的,中間柔進了蘇州評彈,江南小調的那種演唱方法,會耐人尋味。

記:請問您演出的時候您會對歌曲加進一些自己的理解,進行一些處理嗎?
白雪:音樂是一種高尚的藝術,藝術是人們心靈狀況的整體反映,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首好的歌曲,好的音樂,可以給人們帶來美好的嚮往和追求,並且能提高人們的道德素養,能提高人的道德情操,能夠啓發人的善念。一首好的歌曲,可以把美和善表達出來,這就不僅僅是技巧方面了,還跟人心靈的品位有直接的關係。我希望在舞臺上用我的歌聲,融進我的理解來觀衆們一起産生共鳴。

記:請問您在選擇歌曲的時候,是不是有什麼樣的條件,會不會很挑剔?
白雪:是的,從旋律方面,還有作曲方面我真是很挑剔。我覺得歌曲的旋律一定要非常非常的優美,讓觀衆聽了會産生「繞樑三日」的感覺。無論在歌詞和曲調方面都有跟觀衆有一種溝通,讓觀衆聽了以後能夠回味,也非常值得去回味,一首好的作品應該是這樣。

記:歌曲有各種題材,比如有歌頌愛情的有歌頌親情的,還有其他的種種,您比較著重選擇哪方面?
白雪:我希望歌詞能夠表現人的美好,啓發人的善念,能提升人類的道德,能讓人們一起希望我們這個世界充滿著和平友善,遠離戰爭,遠離暴力。我覺得愛情這個主題也很好,表達忠貞愛情的歌曲我比較喜歡唱,我也覺得對愛情的忠貞也是現在的年輕人應該珍惜的品德。


白雪在去年新唐人全球華人晚會紐約專場上演唱
記:有評論界說,您的歌聲有點像是清泉流淌的聲音,感覺沒有沾染任何世俗,是不是因爲這個原因呢?
白雪:我想有。我感覺我的歌聲裏面就有那種善,那種慈悲在裏面,推動著我,感染著我自己。

記:在很多人心目中,演藝界是一個充滿了金錢,緋聞的行業,作爲一個歌唱演員您是怎樣看待演藝界的。
白雪:這裏我想提一句:我是一名法輪功學員,而法輪功首先讓學員要去做一個好人,要按照真善忍這三個字去做。我雖然是一個歌唱演員,但是首先要按照這三個字的標準去做人,而且不是僅僅嘴上說說而已,必須真正地去努力做一個好人,所以我現在對於名利,已經看得很淡,當然看淡了不是什麼都不做了也什麼都不要了,我們還是要把自己的一切都做得非常好,只是說把對於名利和金錢的那種強烈的執著和爭鬥的心放淡了。

記:您的藝名叫做白雪,這個名字非常好聽,這個藝名除了琅琅上口以外,對您還有什麼特殊的意義?您爲什麼會用這個名字?
白雪:白雪給人的感覺就是非常的純潔,潔白無瑕,很聖潔的那種感覺,就是說人出污泥而不染。我希望我做人也能象白雪那樣,所以我就用了這個名字,我也一直特別喜歡這個名字。

記:您出道以來就經常參加新唐人新年晚會這種大型的演出?
白雪:因爲我曾經在部隊的歌舞團,當時經常去軍訪──到部隊去給戰士慰問演出,我記得在冬天,我們穿得很厚很暖,去中蘇多邊界,記得到蘇聯邊界最冷的一個河流叫額爾古納河和漠河,這邊是中國,隔一條河就是蘇聯。我們也經常去各大城市演出,幾乎所有的城市都走過了。後來我又在長影樂團,還有北京青年輕音樂團當過歌唱演員,全國各地都去演出。

記:去年您參加新唐人全球華人晚會演出的感受是什麼?
白雪:和我在國內的演出還不一樣。參加新唐人的新年晚會是和東西方的頂級的藝術家同臺獻藝,有一些西方世界級演員和東方演員一起同臺獻藝。整個一臺晚會的演出風格和我在國內參加的和見到的都不太一樣。

 
分享:
 
人氣:17,33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