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飄逸白髮的怪石難倒各路專家(圖)
 
喻梅
 
2004年10月3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北京科技報10月29日有一篇報導,講的是在剛剛閉幕的「全國文化奇石展」上,有一塊神奇的石頭引起衆人的注意。這是塊長着飄逸白髮的卵形石頭,到目前爲止也沒有人能搞懂這個世所罕見的「怪物」究竟是什麼?是動物、植物,還是微生物?它的身上是否孕育着某種發現?

這塊十分罕見的石頭,在連續幾屆「全國文化奇石展」中蟬聯金獎,出盡了風頭。

怪石的「長髮」是可生長的生命體

物主閆娜是遼寧本溪人,她告訴記者,1999年春天,她父親花了4萬多元,從一個奇石愛好者手裏買下這個石頭,而在此之前,有關奇石的來歷他們並不清楚。

聚集在閃光燈下的這塊「生髮石」,通體呈乳白色,與普通卵石並無二致。它高約20釐米,直徑約15釐米,形狀宛若人的頭部,「頭頂」處生出上千根白色「須絲」,儼然一頭飄逸的長髮。

據有關記載,迄今爲止世界上僅發現兩塊「白髮石」。閆娜也常把這塊奇石同上個世紀70年代臺灣人洪阿雄拾到的「白髮石」聯繫起來,據報道,洪阿雄拾到「白髮石」的地方是在海邊。閆娜認爲「很難爲它估個價」。

「白髮怪物」不是人爲雕琢,發須是可生長的生命體

中科院微生物所劉杏忠研究員在輕撫奇石「發須」時,發現有一根脫落了。真菌地衣系統學開放實驗室的莊文穎研究員接過這截半短的發須,小跑着趕到自己的化驗室去做實驗,「400倍放大」條件下的發現令莊文穎感到震驚,她發現「發須太硬了,硬度和石頭差不多,完全是鈣質」,而且「它具有細胞結構……如果是礦物,肯定沒這個結構的。」「這發須是能夠生長的,它是有生命的。」

點燃發須的一端,竟然從另一端冒出煙來。

在衆人的一致動議下,郭良棟決定施用「火攻」。徵得閆娜小姐的同意,郭良棟揪下一根發須,打開火機點燃其中一端。幾秒鐘過後,發須的另一端竟然冒出煙來,燃燒過的地方,剩下粉末狀的灰燼。衆人發出唏噓的驚歎聲。

「頭髮一定是空心的。」郭良棟研究員說,「只有當它是空心的,才有可能從另一端冒出煙來。」

郭良棟的這一判斷得到莊文穎的證實,她說在顯微鏡下的確看到中空的外部結構。此外,她還進一步發現,遇碘時發須不發生反應,而在乳酸酚裏,卻會發生化學反應。「能與乳酸酚反應說明它含有碳酸鹽」。

迄今無人能解答這個難題

生髮石愈發顯得神祕,它究竟是什麼?對於積極組織者劉杏忠,以及研究地衣的郭良棟、莊文穎,這個問題很難說清。他們普遍認爲石頭上的發須可能是一種海洋生物,需要有海洋所的人蔘與鑑定。他們請來了73歲的著名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魏江春。 魏院士掏處一把小刀,在髮根處小心翼翼地刮下一小塊皮,並大步流星奔向化驗室,他說:「可以推斷,發須的確有成長性趨勢,從根部到發須處,細胞結構已經發生了改變。」

那它究竟是種什麼生物呢?無法解答的魏江春建議把球踢給中科院青島海洋所的科學家們,希望他們能夠解開這個謎團。

看來越來越多的怪物將要面世,使民衆大開眼的同時,把科學家們的思維和研究範疇逼出科學領域。

 
分享:
 
人氣:27,37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