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膽戰心驚的華南旱情靠近王力維的《黃禍》預言(圖)
 
欣欣
 
2004年10月3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自從羅幹導演的「天安門自焚僞案」模仿王力維的《黃禍》某章節,把劉春玲燒死被揭露後,《黃禍》這本書就成了大陸的禁書。

但其實這本書裏還有很多其它論述,其中之一的就是大饑荒的可怕來臨。

前不久有一則新聞說,深圳是第一個消滅農村,完全城市化的地方,看了不由得讓人想起《黃禍》中描述的可怕的大饑荒。

中國是一個農業國,九億人口在農村,城裏人都是靠農村的糧食來養活,而現在越來越多的農業用地成了別墅羣,而越來越多的農民進城裏當民工。中國每年進口大批的糧食,如果來了饑荒,人家不給我國糧食,那抱着金磚住着宮殿也得餓死!

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近公佈的前三季國民經濟運行數據顯示,農業基礎薄弱。江南、華南部分地區降水總量是近五十年來同期的極少值,僅這兩個地區就因旱造成了直接經濟損失約四十多億元人民幣。

人飲水困難,農作物絕收

中央社臺北二十九日電,中國南方大部分地區入秋後雨水持續偏少,出現五十年來罕見的嚴重旱情。截至目前,廣東和廣西兩地農作物受旱面積達一百五十多萬公頃,其中絕收面積二十多萬公頃,有七百二十多萬人飲水困難,因旱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約四十多億元人民幣。

飲水都困難時,農作物當然更沒有水灌溉,糧食絕收是必然的事。

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氣候中心氣候影響評估室高級工程師陳峪說,目前旱區已經擴展到幾乎整個長江中下游和華南地區。在旱情最嚴重的海南、廣西和湖南三省,近兩個月的降水量分別爲一百五十九點四公噸、七十二點七公噸和三十七點七公噸,是一九五一年以來的最少值;江南、華南部分站點的降水總量也達到近五十年來同期的極少值。

北京中央電視臺報導,九月至今,華南、江南、江淮大部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顯偏少,特別是湖南、廣西及廣東三省區,這一時段的平均降水量僅爲七十七點一公噸,爲近五十四年來的最低點。進入十月以來,廣東、廣西兩省區的降水量不足十公噸,偏少八成以上,旱情進一步加重。

持續少雨使廣東、廣西兩省區一千兩百五十三座中小型水庫乾涸,兩千六百萬畝耕地受旱,部分城鎮實行限時限量供水,三百六十八萬城鄉人口、一百七十三萬大牲畜發生臨時飲水困難,農業直接經濟損失達人民幣十一億元。

農業部種植業司的官員說,日趨嚴重的乾旱對農作物生長和秋播秋種有影響。現在華南地區的晚稻正值灌漿後期,乾旱會影響到晚稻的產量。另外,如果旱情繼續擴大,冬小麥、油菜等越冬作物的適時播種及生長也將受影響。

報導說,從八月至今,由於廣西和廣東大部地區降水量持續偏少,旱情嚴重,部分晚稻目前已出現乾死、不能抽穗或者植株衰老現象。

黃河來水持續偏枯 供電形勢不容樂觀

除了旱情絕收和飲水發生困難,沒有水供電也發生了嚴重問題,沒有電那接踵而來的問題就更大了。

中央社記者曾淳良北京二十四日報導說,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有關負責人指出,二00一年開始黃河上游來水進入偏枯期,二00二年蓄水僅一百零八億立方公尺,二00三年達到特枯並一度逼近兩千五百三十公尺的發電死水位。今年黃河來水是近年來最好的一年。截至目前,已蓄水達到一百四十三億立方公尺,但距歷史平均值仍有近一半的差距。

目前,黃河上游已進入枯水期,因此總體形勢還是相當嚴峻。制約了水電的發展,近年來,連續出現的電荒對中國經濟發展造成了嚴重影響,今年僅青海一省缺電就達到四十億千瓦時。從目前情況看,雖暫時不會發生去年發不出電的問題,但由於下半年以來進水情形不太好,總體供電形勢仍然不容樂觀。而現在還在建設耗水耗電耗各種資源的面子工程,實在令人堪憂。

最令人心驚膽戰的是,當糧食絕收時,人民要剝樹皮吃的時候……,我不由得想起書中描寫的那無奈之中人吃人的情景,這在歷史上不是沒有發生過!

 
分享:
 
人氣:28,06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