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老家遭罕見秋旱 「黃禍」所述將不幸言中?
 
2001年10月2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大陸產糧大省江蘇省,目前遭遇罕見的秋旱,與此同時,糧倉黃淮平原也嚴重缺水。有外國專家警告,如果中國大陸無法維持糧食自給自足,將會刺激世界糧價上漲。

報導說,江蘇省正遭受數十年罕見的特大乾旱襲擊,全省秋播農田受旱面積已達六百五十萬畝。而這次秋旱是在今年春夏連旱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成的,其中淮北地區及沿江沿淮丘陵山區的旱情尤爲嚴重 。

當地氣象資料顯示,九月份至今,全省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少了近九成,比特大乾旱的一九七八年同期減少六成。

嚴重的旱情使江蘇淮北地區灌溉、航運用水困難。爲確保秋糧播種用水,江都、淮安、淮陰等抽水站已緊急開啓,向淮北地區抽調長江水。

與此同時,華北的黃淮平原缺水情況也日益嚴重,大陸地質監測研究所報告指出,生產大陸百分之四十穀物的黃淮平原,地下水位去年就已異乎尋常的大幅下降近三公尺,部分原因是當地居民增加抽取地下水。

報導引述美國專家說,大陸百分之七十的穀物來自灌溉的農田,但由於地下水位下降,黃淮平原的部分農民,已開始放棄需要灌溉的小麥,而轉種用水較少但經濟價值更高的水果和蔬菜。如果轉種蔬果的趨勢持續下去,大陸勢必要由國際市場進口穀物,從而導致國際糧價上揚。

「黃禍」中所描述的由於乾旱和水澇所造成的饑荒慘景會不會出現?

中國是個農業大國,如果十五億人口需要外國進口糧食,那後果不堪設想。


 
分享:
 
人氣:11,01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