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如此處理面臨的三大高峯五大難題
 
2004年10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央社臺北二十四日報導,中國國家人口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張維慶表示,中國人口面臨三大高峯、五大難題,且由過去以數量問題爲主向數量、質量、結構問題相交織轉變,解決中國人口問題更具複雜性和挑戰性。

新華網今天報導,張維慶在上海舉行的人口與可持續發展戰略國際研討會上表示,中國在二十一世紀將迎來勞動年齡人口、老齡人口、總人口三大高峯。二0二0年勞動年齡人口將達到九億四千萬,佔總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五,對就業帶來巨大壓力。同時,老齡人口比重從現在百分之七增加到百分之十一點八,對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提出嚴峻挑戰。到二0三0年代中期,人口總量將達十四億六千萬人。

人口問題實質上就是個社會危機問題。

張維慶說,中國的人口問題中,有下列五大尷尬難點相互疊加:

1、人口總體素質不高。人均受教育年限爲七點八五年,相當於美國一百年前的水準,二十至六十四歲的人口中,有大專以上學歷比例僅百分之四點六三,不到一九九九年歐盟的四分之一。

2、流動人口規模龐大。二000年由鄉村流入城鎮一億一千萬人。二0二0年前,人口城市化速度將每年增快百分之一,爲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巨大財富的同時,也帶來了巨大壓力。

3、出生性別比持續攀升。第五次人口普查顯示,出生人口男女比例爲一百一十七比一百,少數省份高達一百三十比一百,出生性別比失調將造成新的社會問題。

4、愛滋病蔓延。中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去年約八十四萬,正處於愛滋病由高危人羣向普通人羣大面積擴散臨界點。如不及時採取措施,二0一0年感染者人數將達一千萬。

5、貧困人口脫貧難度增大。中國現有三千萬貧困人口,由於生存條件差、生態環境惡劣,脫貧任務艱鉅,再加上因病、災返貧人口,貧困人口總數有回升之勢。

九月份遊行、示威、集會、上訪等抗爭人數達三百萬人次;審計地方2003年一年的違紀資金四千三百多億。

這樣大的懸殊和矛盾一般國家是處理不了的,但中共有辦法!

中共國務院法制辦公室正在制定《中國緊急狀態處置法草案》,近日將擬出草案,預計年底前送交全國人大常委會討論。今年底提交人大。

新京報引述專家的話說,應當總結外國對緊急狀態的處理與立法經驗,從中國憲法明定製度,並且要儘快制定統一的緊急狀態法。

中共光知道制定「緊急狀態法」,但爲什麼不想想造成緊急狀態的原因恰恰是中共黨!


 
分享:
 
人氣:15,80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