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全球定位衛星若供中共使用 美可能會不惜對它發動攻擊 (圖)
 
2004年10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根據美國商業週刊24日報導,如果歐洲計畫建構的全球定位衛星網路遭到諸如中共等敵對強權的使用,美國可能會不惜對它發動攻擊。

據自由時報羅彥傑法新社倫敦24日報導,由歐洲聯盟與歐洲太空總署所打造的「伽利略」全球定位衛星計畫,涵蓋三十顆衛星與地面站,預定2008年開始運作,以期搶佔全球衛星定位日益擴大的市場。全球定位衛星系統的市場從2002年的一百億歐元增加至2003年的兩百億歐元,已足足增加一倍。

中國在上個月成爲伽利略計畫的一員,此一計畫不僅有助於提供諸如2008年北京奧運通訊等服務,也能應用於戰略軍事用途。除中國外,參與國還包括俄羅斯與以色列。分析家指出,美國對伽利略系統的強烈反應,暴露出該全球導航系統的軍事價值。

根據一份撰寫於8月間、由商業週刊取得的美國空軍內部文件,美國空軍次長提茨指出:「十年後,當敵人選擇用或許是伽利略這樣的全球衛星系統對美軍實施精準攻擊,讓美國人生命遭到危險時,我們將怎麼辦?」

這項文件提到這個月歐盟與美國官員在倫敦一場會議上出現歧見,進而導致美國甚至表示,如果全球定位衛星網路被中國等敵對強權的使用,美國可能會不惜對它發動攻擊。

華府長久以來一直對可能與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 )競爭的伽利略計畫表達疑慮。美國官員直言,他們擔心伽利略計畫可能會傷害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軍事行動,因爲這些行動依賴GPS導航與戰鬥定位,而且可能會干擾到美國國防部稱爲M碼的祕密定位系統。



 
分享:
 
人氣:15,07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