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趙紫陽最近病情惡化 中共對趙軟禁內緊外鬆 (圖)
 
2004年10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10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八十五歲生日。有報道說,被中國政府軟禁了十五年之久的趙紫陽最近病情惡化。人權組織說,最近趙紫陽的住宅前常常聚集了許多民衆要求見他。知情人士說,中共對趙紫陽軟禁內緊外鬆。人權組織呼籲中國政府解除對趙紫陽的軟禁。

*趙宅前聚集衆人*

據美國之音方冰紐約報道,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星期五說,最近三天以來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宅外,聚集了大批要會見他的人。多時百人以上,少時也有數十人之多。他們主要是趙紫陽從前的部下及其鄉親。

中國人權說,1989年時擔任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由於反對「六四」鎮壓而遭受中國政府的軟禁。他是被軟禁的中共最高領導人。十五年來對趙紫陽的軟禁十分嚴密,他不能與外界有任何接觸。

*趙身患重病*

今年10月17日是趙紫陽八十五歲生日。不久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說,趙紫陽身患重病,肺細胞大面積壞死,今年冬天任何呼吸道疾病都可能對他有致命打擊。中國人權說,由於以上這些原因,加上胡錦濤、溫家寶新領導人執政之後,人們期望他們能對趙紫陽的政策有所放寬,因此趙紫陽住宅前突然熱鬧起來。

中國人權主席劉青說,位於北京燈市口富強衚衕六號的趙紫陽住宅,一直駐有許多武警和警察,但是這次並沒有驅趕圍聚的人羣。而且圍聚中的一些人,還獲准簽名登記之後進入趙宅。

劉青說:「趙紫陽海外的親屬聽說後,就給趙紫陽打電話向詢問。趙紫陽說這只是外面看着熱鬧,其實裏面還是一樣。就是說,有一些比較敏感和關係密切的人仍然想見卻見不到趙紫陽。」

*海內外要求解除對趙的軟禁*

中國人權表示,國內外最近不斷有呼籲,要求解除對趙紫陽軟禁。國內有過去同趙紫陽關係密切的鮑彤、包遵信等原中共高級官員和著名知識分子,國外有流亡和旅居海外的知識分子蘇紹智、於浩成、陳一諮、嚴家其、張煒、吳國光等人撰寫文章,祝賀趙紫陽八十五壽辰和評論其功績。

*哥倫比亞大學討論趙的作用*

10月16 日,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將舉辦一個研討會,討論趙紫陽在中國改革中的作用。同時,著名美國學者黎安友、林培瑞等一批中國問題專家,正醞釀聯名致函中國政府,呼籲恢復趙紫陽的人身自由。國內外各界人士還在籌備設立一個網站,徵集呼籲解除對趙紫陽軟禁的簽名。

中國人權表示,支持並呼籲中國當局解除對趙紫陽的軟禁。中國人權主席劉青說,中國政府將趙紫陽軟禁十五年以上根本沒有法理根據,也是對國際人權的嚴重踐踏。中國政府應該順應國內國際的呼籲,讓一個垂危老人能夠享有一般中國人的權利。

劉青說:「這個呢咱不談政治,也不說其他的是是非非,僅僅從人道和人性來說,都是缺乏人道和人性的。」

中國人權還給趙紫陽先生準備了一張電子生日賀卡,祝趙紫陽先生生日快樂。

 
分享:
 
人氣:15,46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