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舊聞:殘酷的政治現實將導致江系人馬和親信進一步分裂
 
2003年10月1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美國中文電視報道) 最近媒體報導說,伊拉克的暴君、獨裁者薩達姆,由於親信的背叛而在美伊戰爭中迅速垮臺。據媒體報道,因爲三名親信及一名內閣部長背叛薩達姆,導致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突然淪陷。這三名親信是伊拉克共和國衛隊高層指揮官,他們不但在美軍進城前一天下令伊軍不得抵抗,並且發佈通知聲稱薩達姆已經死亡以致伊軍人心潰散,使美軍在四月九日順利佔領巴格達。

對於在美伊戰爭中極力支持薩達姆的中國暴君、獨裁者江澤民,現在面臨着同樣親信背叛和離心的困頓局面。

一直被外界認爲是江澤民親信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他靠肉麻地吹捧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被江澤民看中,進入政治局常委,主管中共宣傳和意識形態工作。但是海外引自北京的消息說,李長春現在正捲入一些高層人士趁SARS倒江的活動,所以看來李長春拍馬屁得到目的後已經另擇枝頭,投靠了胡錦濤。尤其是最近,他在中共中央官方雜誌《求是》上發表文章,極力吹捧胡錦濤的「三貼近」思想,即「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羣衆」。李長春見風使舵,這麼快就另投新主,可見江澤民的勢力和影響下降之快。

在軍隊中,據海外媒體報道說,十六大之後,江澤民的親信、解放軍總參謀部總參謀長梁光烈上將越來越不聽江澤民的話,越來越靠近胡錦濤。在解放軍四大總部中,總參謀部擁有很大的實權。軍隊自然是軍委主席江澤民的命根子,如果部隊中的高級將領紛紛遠離江澤民,那麼江澤民的厄運也就不遠了。

不僅如此,由於在三月人大選舉中,江系人馬得票率普遍很低,這使得他們情緒低落,江澤民本人更是怒火萬丈。例如,最近網上有傳聞說,曾慶紅要回江西老家,陪年邁的母親,盡一盡作爲兒子的孝心,如果傳聞屬實的話,曾慶紅沮喪的心情可想而知。大貪官賈慶林在以倒數第二的票數「當選」爲政協主席之後說,以後的工作可能要受到影響。

現在江澤民躲在上海,給胡錦濤許多可乘之機,北京高層正在快速地發生着巨大的變化,看來江澤民的勢力正在迅速分化和瓦解。江系人馬和親信的疏遠和離心現象對江家幫來說顯然是非常危險和可怕的信號。在三月份「兩會」上,江澤民「連任」軍委主席的高興勁這麼快就沒有了。

和江澤民的親信情緒低落和遠離「核心」的同時,胡錦濤和其支持者正在加快活動,逐步掌控軍權,五月二十三日,胡錦濤破天荒地對國防建設「指點江山」。又例如,解放軍總參謀部副總參謀長熊光楷上將,最近也開始活躍起來。熊光楷因爲一直支持胡錦濤,爲江澤民不喜,從而沒有能當上國防部長。

在中國民間,由於江澤民賴在軍委主席的位子不下,招致廣泛的批評和聲討。在抗SARS中,江澤民貪生怕死,更是招致網民的憤怒譴責。而胡錦濤在抗SARS中,趁機收編了一些原來靠近江澤民的地方諸候。

在國內倒江勢力和聲勢高漲的同時,國際上隨着胡錦濤的出訪,也在向胡錦濤靠攏,快速拋棄江澤民。據美國《華爾街日報》五月二十七日報道,美國正改變戰略部署,不再將中國視爲潛在敵人。有分析人士指出,比較保守的《華爾街日報》現在登出這樣的文章,是有深意的,表明美國在向胡錦濤招手,換句話說,美國可能有意要挺胡錦濤,讓中國國內的人知道,美國願意和胡錦濤打交道。

與此同時,美國之音也報道說,「胡錦濤出訪強化中國崛起形象」,這也是從正面上給胡錦濤樹立形象。而有「戲子」之稱的江澤民在當國家主席期間,在頻頻出訪中四處做秀出醜。更由於江澤民無端鎮壓法輪功,殘酷迫害無辜百姓,使得江澤民無論走到哪裏,都有許多國家的法輪功學員跟隨抗議,而且還被海外法輪功學員以「羣體滅絕罪」告上美國和瑞士等法庭。江澤民在國外給中國丟盡的臉面,更沒有起到「強化中國崛起形象」的作用。

目前國際和國內的發展趨勢將給江系人馬造成很大壓力,加上江澤民本人也年老體衰,不可能東山再起了。繼續跟着江澤民,前途只能是越來越暗,殘酷的政治現實將導致江系人馬和親信的進一步分裂。


 
分享:
 
人氣:23,44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