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将发出「突破体制性障碍的号令」 新华社再次不提「三个代表」
 
2003年10月1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共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头版头条以醒目标题《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在京开幕》报导,「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1日开始在这里举行。」

报导引述专家强调,「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表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党的活力作出的最新努力。」

格外引人注目的是,报导引述专家预期透露,「十六届三中全会将要发出突破体制性障碍的号令,」并强调「这将又是中国改革进程中的一个转折点和一个新起点。」

更耐人寻味的是,报导强调指出,「这次会议是根据今年8月11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决定召开的。那次会议认为,中国现行宪法总体上适应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应该保持稳定。同时,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依照法定程序对宪法作适当的修改和补充」。

众所周知,「保持稳定」当然包括不充分暴露中共内部矛盾的含义。在去年中共十六大结束到现在,尽管胡锦涛与江泽民的矛盾表现越来越激化,但中共一直在作表面文章加以掩饰,胡锦涛甚至被迫在今年「七一讲话」中改变初衷,对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大加吹捧。而现在这些似乎都是「那次会议认为」「应该」的。至于最后「三个代表」是否补充到宪法中去,则将要「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而定了。

因此,「三中全会突破体制性障碍的号令」将怎样使「中国改革进程」进入「一个转折点和一个新起点」的确值得进一步观察。不过,特别引人注意的是,新华社在这篇报导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在京开幕的新闻中,再次没有提到「三个代表」。


 
分享:
 
人气:32,80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