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北京欢乐气氛显得格格不入的眼神 (图)
 
2003年10月1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央社记者周慧盈北京特稿) 中共十六届三中会即将在明天揭幕,紧接著又将首次发射载人太空船神舟五号,对中共来说,十月份意义非凡。但是从中共的十.一建政国庆开始,外地到北京上访的民众也不曾间断,含冤带怨的眼神与北京欢乐的气氛显得格格不入。

中共十.一庆典期间,有大批上海民众因拆迁问题不远千里上访北京,选在中国举国欢腾的日子到首都抗议,自然是想引起北京高官与社会的注意,进而解决小老百姓的难题。

也有人采取比上访更激烈的手段,十.一当天,一名来自湖南的下岗工人杨培权,在天安门广场成千上百游客面前,引火自焚。

由于适逢中共建政国庆期间,北京当局十分低调处理这件自焚案。但事实上,这几年中国大陆各地因为不平、冤屈而上访北京的案例从未断过,其中很多是因为折迁问题摆不平,希望上京讨个公道。有些则是司法不公所引起,小老百姓斗不过吃公家饭的官员,只好寄希望于中央大员。

上访的效果有多少呢?在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有两名来自内蒙的吴姓与杨姓妇女在中共全国人大大楼前蹲了好几天,却仍不见官方任何理睬,但是因为担心引起事端,官方派出十多名公安在上访妇女的周遭戒备。

带著浓浓口音、满脸风霜的吴姓妇女告诉记者,她在家乡受到不平的待遇,家乡没人为她出头,又实在没法忍了,才千里迢迢上京城。

「天渐渐凉了,晚上住那呢?」记者十分好奇这名看起来身无长物的妇女,在北京期间何处安身。「就睡车站啊,一天大概花上三块钱 (人民币)。」

天子脚下的北京市,最近为了十六届三中全会与神舟五号太空船即将发射升空显得神采奕奕,大小媒体都成篇累牍的大加报导。对照之下,上访小民的心声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他们寄望官方听见、媒体看到,但却没有把握自己的心声何时才能被注意到。



 
分享:
 
人气:16,15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