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北京歡樂氣氛顯得格格不入的眼神 (圖)
 
2003年10月1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特稿) 中共十六屆三中會即將在明天揭幕,緊接著又將首次發射載人太空船神舟五號,對中共來說,十月份意義非凡。但是從中共的十.一建政國慶開始,外地到北京上訪的民衆也不曾間斷,含冤帶怨的眼神與北京歡樂的氣氛顯得格格不入。

中共十.一慶典期間,有大批上海民衆因拆遷問題不遠千里上訪北京,選在中國舉國歡騰的日子到首都抗議,自然是想引起北京高官與社會的注意,進而解決小老百姓的難題。

也有人採取比上訪更激烈的手段,十.一當天,一名來自湖南的下崗工人楊培權,在天安門廣場成千上百遊客面前,引火自焚。

由於適逢中共建政國慶期間,北京當局十分低調處理這件自焚案。但事實上,這幾年中國大陸各地因爲不平、冤屈而上訪北京的案例從未斷過,其中很多是因爲折遷問題擺不平,希望上京討個公道。有些則是司法不公所引起,小老百姓鬥不過吃公家飯的官員,只好寄希望於中央大員。

上訪的效果有多少呢?在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有兩名來自內蒙的吳姓與楊姓婦女在中共全國人大大樓前蹲了好幾天,卻仍不見官方任何理睬,但是因爲擔心引起事端,官方派出十多名公安在上訪婦女的周遭戒備。

帶著濃濃口音、滿臉風霜的吳姓婦女告訴記者,她在家鄉受到不平的待遇,家鄉沒人爲她出頭,又實在沒法忍了,才千里迢迢上京城。

「天漸漸涼了,晚上住那呢?」記者十分好奇這名看起來身無長物的婦女,在北京期間何處安身。「就睡車站啊,一天大概花上三塊錢 (人民幣)。」

天子腳下的北京市,最近爲了十六屆三中全會與神舟五號太空船即將發射升空顯得神采奕奕,大小媒體都成篇累牘的大加報導。對照之下,上訪小民的心聲顯得那麼微不足道,他們寄望官方聽見、媒體看到,但卻沒有把握自己的心聲何時才能被注意到。



 
分享:
 
人氣:16,15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