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環:所有華夏兒女攜起手來,形成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
 
2002年10月2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電(記者 於奇)今天,黃帝陵基金會成立十週年暨整修黃帝陵工作座談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政協主席、黃帝陵基金會名譽會長李瑞環出席了會議,他強調,要進一步把黃帝陵整修好、保護好、管理好。

李瑞環對陝西省和有關方面爲整修黃帝陵所做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向參與整修黃帝陵的專家學者,向慷慨解囊的同志、同胞、朋友,向所有爲整修黃帝陵出過力、盡過心的單位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

李瑞環說,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黃帝陵是中華兒女朝拜的聖地。早在春秋戰國時代,祭祀黃帝的活動就已經開始。自漢以後,歷朝歷代都把祭掃黃帝陵作爲國家大典,並對黃帝陵進行修繕和擴建。古往今來,祭祀不絕。華夏子孫之所以高度重視祭祀黃帝,代代相因整修黃帝陵,不僅因爲黃帝是中華民族的共同祖先,祭祀黃帝反映了華夏子孫尋根祭祖的心願,而且因爲經過千百年的滄桑演變,黃帝已成爲中華民族的象徵,維繫民族感情的紐帶。祭祀黃帝體現了廣大華夏兒女對中華文化傳統的認同,對民族團結和睦的企盼,對祖國繁榮昌盛的希望。祭祀全民族共同始祖的活動,在民族成員之間架起了一座座相互溝通和理解的橋樑。中華民族屢經磨難而不衰,幾臨厄運而不散,一個最深層的原因就在於有着這種深厚的民族感情和獨特的民族文化。在同一個祖先面前,不論有多大的歧見都可以擱置,不論有什麼樣的恩怨都可以化解,所有華夏兒女都可以攜起手來,萬衆一心,形成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

今天的座談會由陝西省委書記李建國主持。陝西省代省長賈治邦在會議致辭中介紹了黃帝陵的整修情況,他說,一九九二年八月,經國家批准,整修黃帝陵一期工程正式開工建設。同年十月,黃帝陵基金會在北京成立。十年來,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共籌集整修資金一點二五億元人民幣,其中募集捐贈資金七千多萬元。整修一期工程包括軒轅廟、廟前廣場等二十二個建設項目,共投資八千三百萬元。

賈治邦說,現在,黃帝陵前區已初具規模,祭祀條件大爲改善,前來謁陵祭祖的海內外同胞越來越多,已由整修前的每年幾萬人次增加到五十多萬人次。二期工程現已正式啓動,工程完工後,黃帝陵這一中華民族的聖地,將充分展示「雄偉、莊嚴、肅穆、古樸」的氣勢。


 
分享:
 
人氣:13,83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