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NN林和立爆江澤民挾政治局攻擊李瑞環黑幕 (圖)
 
2002年11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李瑞環與胡錦濤
近日,蘋果日報刊登了美國CNN新聞網絡資深中國分析員林和立的文章《江澤民忙弄權政改大倒退》。文章道,名義上,每五年召開的黨代表大會是中國式民主「秀」,讓兩千來個代表舉舉手,根據黨元老預先安排的名單(沒有百分之五的「差額」)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與政治局及其常委。但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江在上月底離京赴美前幾天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使橫手「幹掉」宿敵李木匠。據報導,江在會議中聲稱,木匠出身的李作風太「個人主義」,「未能與中央保持一致」。而江核心周圍的人也說李出訪國外期間,言詞有背離中央的精神,其個人「生活作風」也有問題。總之,江澤民率江系人馬挾政治局迫李木匠十六大出局。

不斷加插上海幫入局

其實,江沒有充份理據把李木匠踢出局。李今年六十有八,離一般公認的退休年齡還差兩歲。但據北京消息透露,江系人馬採用了所謂「七上八落」的內部規矩:即假如某職位的退休年齡是七十歲、兼任期較長,六十八歲的幹部就得下,六十七歲的還可以考慮任命。因爲這樣,鎮壓「六四」與法輪功兩頭賣力的羅幹剛六十七,還可於下星期晉升常委。但江的親信卻沒有解釋爲何江在十五大時已超過七十歲,還可連任一屆。

至於所謂「未能與中央保持一致」,似乎是指李是唯一一個高幹敢不公開且高調地挺江核心。的確,在「三個代表」宣傳震天價響之際,李在公開場合絕少讚揚江核心和他的三個代表。

其實,江要李引退的目的是項莊舞劍、志在沛公。就李瑞環本身的實力來說,比較其他已給江打下去的政敵,如楊尚昆、楊白冰兄弟、陳希同、以至喬石,都大大不如。據黨內消息,按照原來的構思,胡錦濤會當總書記、溫家寶當總理、而李會接李鵬當人大委員長。很明顯,江不能允許非上海幫的人同時掌管黨、政、立法三大部門,可以說,江排斥李的主要目的是不希望胡、溫、李建立一個可與上海幫匹敵的「鐵三角」。

同時,李的出局也可以在常委中騰出多一個位置給江的親信。在同一個政治局會議中,江馬上提名原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當下一屆的政協主席。而原上海市委書記黃菊也會進常委當第一副總理。賈是江近四十年的老友,但毫無政績,且他在九十年代任福建書記時,正是賴昌星搞走私最猖獗的年代;雖然賈與他的夫人極力否認牽涉在內,但起碼賈要負上反走私、反貪污不力的政治責任。

當然,以江澤民今天的權勢,似乎足以玩弄天下於掌上。江赤裸裸弄權的長遠後果,自有歷史學家評價。但短期的影響已甚昭顯:就是給政治改革帶來更大的衝擊。

上星期五十六大開幕時江作的「政治報告」中,提到政治體制改革的篇幅不少。其中在「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與「加強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方面都落墨良多。江明確指出,行政改革的目標之一是把幹部任免的機制做到「科學化、民主化和制度化」。而在制約權力部份,江更強調「強化領導班子內部監督、完善重大事項和重要幹部任免的決定程序」。

仍強調「黨核心領導」

江和他的得力助手曾慶紅在過去一年中,傾全力在黨、政、軍中安插上海幫人馬,並打擊像李木匠的異己;這是不是違背了人事制度的「科學化和民主化」?在十六大召開前,一般知識分子對江的「政治報告」已不寄以厚望。但他們還期待江在最基本的「黨內民主」方面會有較大膽的提法,而不是走回頭路。

但現實是,江的主調還是「團結在黨核心的領導下」而不是「決策科學化」,更談不上自由民主。更值得擔心的是,他在報告中又祭起「四項基本原則」(包括「無產階級專政」)的極左口號,令不少十六大代表深感不安。

的確,十六大的政治報告在不少地方比起近二十年召開的黨代表大會的報告來得保守,尤其不如一九八七年十三大報告的高瞻遠矚。十三大報告在提到黨、政分開與民衆參政議政時,都有開拓前瞻的精神。在經過六四風波後,鄧小平雖然堅持鎮壓有理,可是還教誨江與其他高幹:「十三大報告一字不能改」。但江總似乎陽奉陰違,做成今天政改倒退的惡果。


 
分享:
 
人氣:19,38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