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环:所有华夏儿女携起手来,形成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2002年10月2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于奇)今天,黄帝陵基金会成立十周年暨整修黄帝陵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主席、黄帝陵基金会名誉会长李瑞环出席了会议,他强调,要进一步把黄帝陵整修好、保护好、管理好。

李瑞环对陕西省和有关方面为整修黄帝陵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向参与整修黄帝陵的专家学者,向慷慨解囊的同志、同胞、朋友,向所有为整修黄帝陵出过力、尽过心的单位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李瑞环说,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陵是中华儿女朝拜的圣地。早在春秋战国时代,祭祀黄帝的活动就已经开始。自汉以后,历朝历代都把祭扫黄帝陵作为国家大典,并对黄帝陵进行修缮和扩建。古往今来,祭祀不绝。华夏子孙之所以高度重视祭祀黄帝,代代相因整修黄帝陵,不仅因为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祭祀黄帝反映了华夏子孙寻根祭祖的心愿,而且因为经过千百年的沧桑演变,黄帝已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维系民族感情的纽带。祭祀黄帝体现了广大华夏儿女对中华文化传统的认同,对民族团结和睦的企盼,对祖国繁荣昌盛的希望。祭祀全民族共同始祖的活动,在民族成员之间架起了一座座相互沟通和理解的桥梁。中华民族屡经磨难而不衰,几临厄运而不散,一个最深层的原因就在于有着这种深厚的民族感情和独特的民族文化。在同一个祖先面前,不论有多大的歧见都可以搁置,不论有什么样的恩怨都可以化解,所有华夏儿女都可以携起手来,万众一心,形成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今天的座谈会由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主持。陕西省代省长贾治邦在会议致辞中介绍了黄帝陵的整修情况,他说,一九九二年八月,经国家批准,整修黄帝陵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同年十月,黄帝陵基金会在北京成立。十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共筹集整修资金一点二五亿元人民币,其中募集捐赠资金七千多万元。整修一期工程包括轩辕庙、庙前广场等二十二个建设项目,共投资八千三百万元。

贾治邦说,现在,黄帝陵前区已初具规模,祭祀条件大为改善,前来谒陵祭祖的海内外同胞越来越多,已由整修前的每年几万人次增加到五十多万人次。二期工程现已正式启动,工程完工后,黄帝陵这一中华民族的圣地,将充分展示“雄伟、庄严、肃穆、古朴”的气势。


 
分享:
 
人气:13,83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