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环暗批江自吹自擂 代表争先恐后向李要求签名合照
 
田穗
 
2002年11月2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会场内,哄哄嚷嚷;会场外,冷冷清清。这就是十六大期间的两种气氛。尽管共产党把这次党代表大会看作是本世纪第一宗大活动,但民间的反应是颇为冷淡的。

不过,有些人还是关心中共权力金字塔顶端的人事变动的,他们对李瑞环、尉健行的政治命运,特别是李瑞环是否出局(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的问题非常关注。因为在一般人心目中,李瑞环是政治局内的「反对派J,也可称为体制内的「异见分子」,江泽民不管是去是留,都会千方百计挟李出局。如果江全退,势必把曾庆红、吴邦国等一批亲信送进政治局常委。要是李瑞环留在核心层,将给这班江系人马带来许多麻烦,因此李瑞环被挤出局是意料中事。就是由于这样,在十六大中李瑞环成为另类焦点人物。在会议结束、会议休息时,许多代表纷纷争先恐后地向李瑞环要求签名合照,有点像从此告别的镜头。李瑞环之外,尉健行、刘丽英、王瑞林、邓朴方、胡启立等人也是代表要求签名合照的热门对象。另有三百七十多名代表,经主席团转请万里、乔石、宋平在纪念册上签名。后经有关当局解释:万里、乔石、宋平同志很感激同志们的关怀,鉴于不便,请能谅解。

这虽然是十六大的一件小事,一个「花边新闻」,但由此折射出人心所趋、爱憎倾向。

十一月九日,李瑞环在出席十六大天津代表团讨论时,除了讲一段官腔套话之外,就把话题切入当前时弊和政改必要性上面。他说,应该看到,脱离群众甚至违背群众利益的问题确实存在,有些问题还呈愈演愈烈之势。我们绝不能回避这些问题。李瑞环强调,我们各级干部必须真心实意地接受群众监督,选拔干部要以群众公认为基础,工作如何要靠群众来评判,形成有效的群众监督机制。必须切实摆正干群关系,群众是主人,干部是公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颠倒主仆位置。李瑞环加重语气强调,党必须进行自我改革,国家必须进行政治改革,这样才能避免亡党乱国之痛。

有些与会者认为,李瑞环这一番话是针对江泽民胡吹乱绉他自己的「辉煌政绩」和专断行为而说的。这就是为什么代表们对这位还有几天就要告别核心层的政治局常委有着依依不舍情绪的原因。


 
分享:
 
人气:13,85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