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主席「與時俱進」 董特首「與時並進」
 
作者:劉曉波
 
2001年12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兩制化於一黨一國──簡評香港選舉的大陸化

無論香港的經濟怎樣不景氣,也無論現特首董建華的能力多麼平庸,其民望是如何直線下降,董建華還是在12月13日宣佈競選連任,因爲他的心中早已有了必勝的底氣,而這底氣來自中共政權的欽定。

香港迴歸大陸四年,中共政權在涉及到自身根本利益的問題上──新聞自由、法輪功、政治民主化以及特首選舉──對香港事務的干預越來越公開化,此次特首選舉達到了一個新高度。先是讓中共駐港最高官員姜恩柱發表「個人意見」挺董,接著是董建華宣佈競選連任的第二天,江澤民祝福董特首,並相信他可以成功。江澤民到底是中共黨魁,不必像身在香港的姜恩柱那樣,還要用「個人意見」來欲蓋彌彰,而是直接宣佈了他的「欽定」。無怪乎香港有評論批評道:江澤民公開挺董,是「擺明欽定」董建華「黃袍加身」。

同時上演的競選秀是近千名香港各界名流富豪出席的「挺董大會」,參加這場鬧劇的名流們,大都與中共權貴有著千絲萬縷的互利關係,在大陸有著巨大的既得利益,將來也能得到大陸政權的豐厚回報,有些名流已經把家都安在了大陸(如金庸),他們早就成爲中共政權的一部分(統戰對象)。在大陸的媒體上,清一色挺董的新聞和評論,所羅列挺董的香港人,又大都是在大陸有高知名度的名流,而香港的民主人士和學者們的反對聲,特別是董建華的民意支持偏低的事實,大陸媒體全部封殺。

大陸媒體還把香港的選舉作爲一國兩制的政績大肆宣傳,董建華的競選演講也宣稱一國兩制這前無古人的政治試驗多麼成功,但是明眼人一下就能看穿其中的底細:那個負責投票的名流薈萃的八百人選舉委員會,不就是大陸的人民代表大會嗎?江澤民的祝福不就是大陸式的提名嗎?有了最高層的欽定,有了被操控的舉手機器,選舉過程中的一切都無實質的意義,只等到時候中共政權一按電鈕,董特首就勝利地連任了。不怪江澤民看上了董特首,因爲董特首很懂得「與時俱進」。在他競選演講提到連任後的首要任務時,用的居然是現在大陸各級官員的時尚詞彙:「務求施政與時並進」,雖然有意改動了一字,但是這樣的句式,對於發明者江澤民來說,肯定聽起來很舒坦。

剛剛結束的臺灣立法院選舉,民進黨也是在島內政經狀況不景氣的困境中獲得勝利,但讓民進黨大勝而國民黨大敗的是真正的民主選舉,是實實在在的民意。而董建華在「水深火熱中的香港」(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語)也一定能連任成功,但使他如願以償的是大陸式的僞劣的民主選舉,是中共黨魁的欽定!

僅就此次選舉看,迴歸四年後的香港,不是「兩制」化了「一國」,推動了大陸的政治改革;而是「一國」化了「兩制」,一黨獨裁牢牢控制著香港的政治制度改革,以至於香港的政治民主化,非但沒有進步,反而明顯退步,特首的選舉如同大陸總理的選舉一樣。

2001年12月16日於北京家中


 
分享:
 
人氣:10,31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