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令朱熔基慚愧 江澤民大背「挺董」
 
2001年12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去年十月特首上京述職期間曾經當面斥責香港記者「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的國家主席江澤民,昨日在北京再度重申他全力「挺董」的鮮明立場,並且對目前只有董建華一人蔘加特首選舉的局面毫不介意,他說:「如果沒有人跟他(董建華)競選,爲甚麼一定要弄一個人同他競爭呢?」他又說:「人無完人,金無足赤。」

蘋果日報報導,江澤民昨日下午在中南海會見上京述職的特首董建華,在會面前他接受記者訪問,特首選舉仍然成爲記者提問的重點,他今次毫不迴避,揮動雙手說:「今天我是大放盤,你們願意怎麼問就怎麼問,你們說吧!」不過,去年曾引起江澤民大發雷霆的有線電視女記者張寶華,昨日卻因抽籤安排未能進場提問。

「董先生民望很高」

江澤民在接受記者訪問時再「背誦」他較早前在緬甸已表達的「挺董」立場,他說:「我記得,我小時候學習,專門有背誦recite和dictation默寫,在這兩方面我的成績都是很高的。你們重複又重複問我:『你們支持不支持董特首?』我說我支持;『你們相信不相信董特首會當選?』我們當然相信他會當選。我現再給你們背誦一次,recite,你們懂得不懂得我的意思?」

有記者問及中央目前全力「挺董」,令到無人出來與董建華競爭,這是否一件好事?江澤民回答說:「如果沒有人跟他競爭,爲甚麼一定要弄一個人同他競爭?」他並表示,在這個問題上,他與記者「可能持不一致的價值觀念」。

對於記者提及董建華的民望不高,江澤民亦持不同意見,他認爲「董先生本身的民望我認爲是很高的,不需要提高了」。

但他後來又補充說,他從來沒有講過董建華「太好了」的說話,而董建華最近的參選發言也有自我批評。他說,「人無完人,金無足赤,沒有人會認爲自己是十全十美的。但是總體上我們認爲他(董建華)是好的。」

此外,對於有民意調查反映港人相信中央政府多於特區政府,江澤民認爲,既相信中央政府,同時又相信特區政府,這是最好的。但他對這類民意調查卻不以爲然,他說:「我是念科學技術的,你們有你們的說法,但在我心目中我有我的觀點,我的觀點來自於若干的調查研究,我有很多訊息渠道。」至於總理朱鎔基隨後會見董建華時,亦被記者再問及董建華的表現問題,而他只輕描淡寫說:「我早講過了,你們又問我?他做得比我好。」

董建華會見後對記者承認,他在會面中向中央領導人報告了他宣佈競選連任及未來的工作重點,但沒有再就領導人的「祝福」作回應。

和顏悅色免批評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感到江澤民昨日的挺董非常尷尬,當中說到「人無全人,金無足赤」,流露江澤民對董的評價有不滿意,只是僅僅合格的特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感到中央挺董說話已毫無新意。

中大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劉兆佳指江澤民昨日和顏悅色回應傳媒提問,相信是吸收上次經驗,避免海內外的批評;加上今次中央已拍板支持挺董,故更名正言順地挺董。


 
分享:
 
人氣:12,89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