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北京是如何掌控董建华的
 
【人民报消息】现任香港特区首长董建华正式宣布竞选连任,对北京支持董建华的人而言,他是香港特首的理想人选,北京相信他有决心和能力搞好香港的经济。

但是对香港批评他的人而言,董建华只是北京的傀儡,缺少领导能力,拱手交出了香港的民主自治权。

六分之一的香港人希望董建华竞选连任。

如果要问香港700万市民的看法,那么民意调查所显示的也是董建华的能力没有赢得市民的肯定。

不过尽管有人反对,董建华还是能够争取足够支持,让他再度担任下一届5年的香港特区首长。

北京政府1997年挑选出航运商董建华担任香港回归后第一任特首,就凭这一点董建华注定要成为争议性的人物。

施政过失

董建华1997年从末代港督彭定康手中接回香港治权,誓言要在“一国两制”的制度下,维持香港的自由。

不过就在他接手香港的同时,香港也陷入经济不景气时期,不论董建华做什么都无法改变这个事实。

但也有港人认为,董建华对香港发生禽流感和新机场延误启用导致航班混乱等事情必须负上责任。

虽然董建华并没有在香港施政上犯下重大明显错误,但是有人指责他和北京站在同一立场打击香港民主。

香港立法会过去曾经提议讨论,将全体立法会委员改为直选产生,但是这个提议遭到董建华的反对。

董建华也对香港地区支持台湾、西藏独立的人提出警告,表示这些人违反了香港的基本法

对许多人来说,董建华要港人忘掉“六四事件”,停止举办每年的烛光纪念活动,更是极其可怕的事。

北京人选

不论支持者和反对者如何评价,董建华是北京属意人选这个事实不会改变。

1985年董建华就获得北京政府邀请加入香港基本法制定的工作,随后他为中国政府担任了多项谘询的工作,并成为港督彭定康的行政局中的一员。

1995年中国为他出任特首展开计划,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全世界的媒体面前和他握手拍照。

次年北京政府支持的选举委员会正是选他成为后任香港特区首长。

被北京掌控

很多人相信中国政府伸手挽救了东方海外公司免于倒闭。

董建华1937年出生在上海,他的家族在航运界享有盛名,在1947年他们举家搬到香港,以逃避中国共产党的统治。

董建华曾经在英国利物浦大学读书,在1960年毕业,前往美国工作数年之后在1969年返回香港。

10年之后他成为家族企业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OOCL)的董事长,该公司在1980年代遭遇到财务危机,差一点要倒闭,许多人认为当时中国政府曾经伸手帮助过他的公司,批评者更相信从当时开始北京就掌控了董建华的一切。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15/1774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贺龙之子海军中将贺鹏飞突然神秘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记者姜维平被判九年刑的「闯祸」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披露宋祖英与江泽民「绯闻」 《焦点访谈》制作人遭严处 (图) (28,460次)

4. 大家想知道薄熙来真正的底吗 (24,887次)

5. 江泽民要如何架空胡锦涛 (24,837次)

6. 曾胡两派系在河南省委换届中斗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7. 江泽民之子向李鹏叫板? (23,066次)

8. 中共元老姬鹏飞原来是自杀身亡 (22,976次)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9.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22,791次)

10. 十六大权力分赃──中共五大派系错综复杂 (图) (22,637次)

大陆遍地惊现千年不遇的「三条腿」现象(图)
11. 大陆遍地惊现千年不遇的「三条腿」现象(图) (22,465次)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12.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22,328次)

13. 从十六大四套班子方案看中共撕杀战犹酣 (22,197次)

14. 总书记大保玩小姐养情妇者 中共性乱踏入新阶段 (图) (21,599次)

15. 警卫部队异动: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丽的她被「狂风暴雨」吞噬 (图)
16. 青春美丽的她被「狂风暴雨」吞噬 (图) (21,192次)

17. 李鹏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闻即将震撼世界 (21,084次)

18. 江朱矛盾公开化 (20,727次)

19. 江泽民一次梦寐般成功的政变──本文披露后曾引起江泽民的暴怒 (20,321次)

20. 江泽民广州喝汤补气之始末 (20,251次)

21. 对江泽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22. 江泽民父子财产知多少 中共内部文件披露惊人 (19,886次)

23. 李鹏踩在江泽民头上 中南海忽起风云 (19,440次)

24. 第一夫人的功友来信──王冶坪怒斥江泽民 (19,336次)

25. 陪江泽民观赏《天鹅湖》 贾庆林呼噜声震惊四座 (19,059次)

26. 中央正蕴育胡、李、温三驾车 曾庆红太子党集团大气难成 (18,643次)

27. 周恩来的复杂脸谱 (18,056次)

28. 女歌星被中央首长的儿子「包」了 (图) (17,694次)

九月十一日,UFO惊现恐怖攻击现场 (图)
29. 九月十一日,UFO惊现恐怖攻击现场 (图) (17,469次)

30. 裸女照片——谁的“观念”出了问题 (17,201次)

纪实新闻:高干之女为何蜕变成卖淫惯犯
31. 纪实新闻:高干之女为何蜕变成卖淫惯犯 (17,108次)

32.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与左右派拼死相争的根本症结 (17,059次)

33. 江泽民警告朱熔基──中共的老大是我而不是你 (图) (17,041次)

34. 北京流行的顺口溜 (17,022次)

35. 「钢铁长城」千疮百孔:高官寻欢作乐的场所揭密 (16,85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