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是如何掌控董建华的
 
2001年12月1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现任香港特区首长董建华正式宣布竞选连任,对北京支持董建华的人而言,他是香港特首的理想人选,北京相信他有决心和能力搞好香港的经济。

但是对香港批评他的人而言,董建华只是北京的傀儡,缺少领导能力,拱手交出了香港的民主自治权。

六分之一的香港人希望董建华竞选连任。

如果要问香港700万市民的看法,那么民意调查所显示的也是董建华的能力没有赢得市民的肯定。

不过尽管有人反对,董建华还是能够争取足够支持,让他再度担任下一届5年的香港特区首长。

北京政府1997年挑选出航运商董建华担任香港回归后第一任特首,就凭这一点董建华注定要成为争议性的人物。

施政过失

董建华1997年从末代港督彭定康手中接回香港治权,誓言要在“一国两制”的制度下,维持香港的自由。

不过就在他接手香港的同时,香港也陷入经济不景气时期,不论董建华做什么都无法改变这个事实。

但也有港人认为,董建华对香港发生禽流感和新机场延误启用导致航班混乱等事情必须负上责任。

虽然董建华并没有在香港施政上犯下重大明显错误,但是有人指责他和北京站在同一立场打击香港民主。

香港立法会过去曾经提议讨论,将全体立法会委员改为直选产生,但是这个提议遭到董建华的反对。

董建华也对香港地区支持台湾、西藏独立的人提出警告,表示这些人违反了香港的基本法

对许多人来说,董建华要港人忘掉“六四事件”,停止举办每年的烛光纪念活动,更是极其可怕的事。

北京人选

不论支持者和反对者如何评价,董建华是北京属意人选这个事实不会改变。

1985年董建华就获得北京政府邀请加入香港基本法制定的工作,随后他为中国政府担任了多项谘询的工作,并成为港督彭定康的行政局中的一员。

1995年中国为他出任特首展开计划,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全世界的媒体面前和他握手拍照。

次年北京政府支持的选举委员会正是选他成为后任香港特区首长。

被北京掌控

很多人相信中国政府伸手挽救了东方海外公司免于倒闭。

董建华1937年出生在上海,他的家族在航运界享有盛名,在1947年他们举家搬到香港,以逃避中国共产党的统治。

董建华曾经在英国利物浦大学读书,在1960年毕业,前往美国工作数年之后在1969年返回香港。

10年之后他成为家族企业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OOCL)的董事长,该公司在1980年代遭遇到财务危机,差一点要倒闭,许多人认为当时中国政府曾经伸手帮助过他的公司,批评者更相信从当时开始北京就掌控了董建华的一切。


 
分享:
 
人气:11,39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