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无人竞争 董建华高枕“无忧”(图)
 
2001年12月1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亚洲华尔街日报》十四日发表题为“香港无人竞争”的社论,评论即将到来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问题,历数董建华执政的过失和现行选举制度中的瑕□。

社论说,香港特首董建华十三日宣布竞选连任的时候,当地最富有的商人都出来祝贺并公开支持。他们当中许多人都是属于八百人的选举委员会,负责提名北京能够接受的官员,然后在明年三月选出新的行政长官。

由于董建华的竞选已经得到中国大陆官员的支持,不大可能出现严肃的挑战,任何有意参选者甚至要得到选举委员会一百票的支持跨过参选提名门槛都很困难。除了生病或者灾难之外,董建华很可能统治香港直到二零零七年。

这种后果并没有得到香港人的欢迎。浸会大学十二日发表的民意调查显示,只有百分之十六的香港人希望董建华竞选连任。其它民意调查也显示,他的声望已经降到新低点,甚至在商界也令人吃惊地出现很多怨言。他们公开讲出来没有好处,他们当中许多人也不喜欢民主选举。尽管如此,他们也对董缺乏领导能力感到难堪。 


香港的问题不仅仅是经济不景气,尽管经济问题暴露了董的缺点。从一开始,他的经济促进措施和利用政府资金作为刺激手段都看起来更适合新加坡而不是香港。它们不仅违反了香港经济放任自由的传统,甚至没有经过深思熟虑。例如,政府绕过正常的投标程序,根据香港最大富翁李嘉诚的儿子提出的建议,拨出一块土地建立硅港。那个硅港在互联网泡沫的高峰时期上马,所谓的高科技工业园实际上成为变相的地产开发,香港受益要比通过市场价格出售低得多。

董建华一九九七年上台演说的核心部份是保证在十年内将香港居民的自有住房比例提高到百分之七十,因此每年要建设八万五千套房屋。在这一项目中,仍然是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但地产市场很快崩溃,没有足够的需求支持政府的建设计划。去年年中,董建华突然宣布放弃一九九八年的数量指标,这一声明令香港政府官员吃惊,也让政府看起来很荒谬。

香港的公务员制度曾经被誉为亚洲之最,但自从政权交接之后,它犯了一个又一个错误。政府首先在新机场开放时期出现混乱,处理禽流感和赤潮又出现失误。由于地基短桩,几个街区的共屋楼房被迫拆掉,公共教育和医疗保健制度毫无进展,金融监管和司法制度也引起普遍关注。但没有人对那些失误负责,董建华也没有提出纠正的措施。

在最新施政报告中,董建华保证政府将创造数千个新工作机会,而此时政府预算赤字将达到七十七亿美元,而新税种也在讨论中。放弃互联网车队,他现在要提高香港作为后勤中枢的优势。如果政府在考虑清除官僚障碍问题,这倒是个不错的主意。但董建华再次通过各种资助后勤项目的措施,把政府变成参与者。

当董建华刚刚上台的时候,香港人都喜欢他那种爷爷风度,希望得到北京册封的这个领导人能够掌舵并同中央政府保持良好关系。但不幸的是,过去四年来,香港实际上需要领导。长期盼望加快民主化步伐的中产阶级开始更公开地表示不满。北京通过一手提拔香港领导人保持稳定的期望已经落空。香港商界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感到不安。

社论最后说,香港唯一可以挑战董建华的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但在“一国两制”的根本问题上,董建华强调“一国”,而陈方安生强调“两制”。陈有勇气站起来,但能否成功难以预料。

 
分享:
 
人气:10,49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