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徐匡迪"辞职"——缺德男人的伎俩
 
胡平
 
2001年12月1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新华社突然宣布,上海市市长徐匡迪辞职。

这条消息很蹊跷,因为此前毫无迹象,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都看不出徐匡迪为什么要辞职。

于是有不少人怀疑这是高层权力斗争,徐匡迪不是辞职而是遭贬,是被"罢官"。

我不知人们是否注意到,这些年来,中共官场有个特点:被罢官的往往对外宣称是辞职,而真正要求辞职的却又常常宣布被罢官。胡耀邦、赵紫阳就是明显的一对例子。

尽人皆知,胡耀邦分明是被赶下台的,但官方却宣布是他自己辞的职;赵紫阳明明是要辞职,可是却压着不让辞,然后再开个会通过决议宣布罢掉他的官。

为什么中共非要把辞职说成罢官,把罢官说成辞职呢?打个比方就清楚了:

好比一个缺德的男人,为了另结新欢,想方设法赶走了老婆,但对外却说"是我老婆自己提出离婚的"--为的是掩饰自己喜新厌旧。但若是妻子对他不满,决意弃他而去,他则在恼怒之余,赶快写下一封休书,以便逢人好说"是我不要她的"--为的是捞回面子。

中共领导便是这种缺德之人。它硬逼胡耀邦下台,可是又拿不出任何上得了台面的理由,于是就对外声称是别人自己要辞职。当赵紫阳拒不同意镇压群众而要求辞职,它又深感自己的"伟大光荣正确"受到挑战,硬不准别人辞职,然后再宣布把别人打倒。"六四"期间,许多党员宣布退党,党不承认,非要自己动手再"开除"一遍,也是出于同样的逻辑。

现在,你该猜到徐匡迪的辞职是怎么一回事了吧?


 
分享:
 
人气:11,71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