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徐匡迪"辭職"——缺德男人的伎倆
 
胡平
 
2001年12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新華社突然宣佈,上海市市長徐匡迪辭職。

這條消息很蹊蹺,因爲此前毫無跡象,無論從什麼角度看,都看不出徐匡迪爲什麼要辭職。

於是有不少人懷疑這是高層權力鬥爭,徐匡迪不是辭職而是遭貶,是被"罷官"。

我不知人們是否注意到,這些年來,中共官場有個特點:被罷官的往往對外宣稱是辭職,而真正要求辭職的卻又常常宣佈被罷官。胡耀邦、趙紫陽就是明顯的一對例子。

盡人皆知,胡耀邦分明是被趕下臺的,但官方卻宣佈是他自己辭的職;趙紫陽明明是要辭職,可是卻壓着不讓辭,然後再開個會通過決議宣佈罷掉他的官。

爲什麼中共非要把辭職說成罷官,把罷官說成辭職呢?打個比方就清楚了:

好比一個缺德的男人,爲了另結新歡,想方設法趕走了老婆,但對外卻說"是我老婆自己提出離婚的"--爲的是掩飾自己喜新厭舊。但若是妻子對他不滿,決意棄他而去,他則在惱怒之餘,趕快寫下一封休書,以便逢人好說"是我不要她的"--爲的是撈回面子。

中共領導便是這種缺德之人。它硬逼胡耀邦下臺,可是又拿不出任何上得了檯面的理由,於是就對外聲稱是別人自己要辭職。當趙紫陽拒不同意鎮壓羣衆而要求辭職,它又深感自己的"偉大光榮正確"受到挑戰,硬不準別人辭職,然後再宣佈把別人打倒。"六四"期間,許多黨員宣佈退黨,黨不承認,非要自己動手再"開除"一遍,也是出於同樣的邏輯。

現在,你該猜到徐匡迪的辭職是怎麼一回事了吧?


 
分享:
 
人氣:11,71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