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讨厌「不喜欢计划经济」的人──徐匡迪离职前的专访
 
2001年12月2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前上海市长徐匡迪本月七日突然离职,有关内幕及其仕途前景至今仍众说纷纭。最新一期上海《新民周刊》刊登了一篇徐匡迪离任前的专访,在重新编排及包装下,刻意凸显他与总理朱镕基的渊源,并从不同角度将徐匡迪塑造成一位有魄力、有头脑、有作为的优秀官僚。

东方日报报道,《新民周刊》这篇专访是由阳光视《杨澜访谈录》提供,该刊并无说明访问是在徐匡迪离任前进行,但却在一开头就突出徐与朱镕基的关系。

专访指出,徐匡迪是中国首位院士市长,至于这位科学家如何踏上政途,徐匡迪称,这要回溯到九0 年,当时他陪伴还是上海市长朱镕基出访,途中朱镕基听过他有关经济的看法后,就建议他出任上海市计画委员会主任。当时徐表明,「我不喜欢计划经济」,但朱称,「我就是要找一个不喜欢计划经济的人当计委主任」,徐匡迪从此正式踏上政途。

爱看近代史人物书籍

徐匡迪于九五年出任上海市长,不久即遇上亚洲金融风暴。九七年,浦东近七成办公室空置,可谓他任内最困难的时候。

徐匡迪称,「那段时间真是没有安眠药睡不觉,因为浦东的楼都是政府宣传浦东开发,请外商来投的,为了对得起我们的朋友,我们采取了很多办法,使他们的资产得到保全。」

专访又称,徐爱看《李鸿章》、《康熙大帝》、《曾国藩》、《左宗棠》等近代历史人物书籍。

徐匡迪称,他主要是看国家为何衰落。他指出,中国曾有过非常辉煌的历史,国民生产总值曾占全球的三成七,远超过现时最强大的美国。他从书中体会,除非中国发生巨大改变,否则没有前途。

要从一个科学家过渡为一个市长,最困难的是甚么?徐匡迪称,最难是思维方式的转变。他指出,科学家看到一种宏观现象后,要分析到微观,但政府部门的管理,却恰好相反。

观察家道,据多方报导,徐匡迪突然辞职是由于徐为朱镕基的爱将而遭到江泽民的排挤。看来总书记只喜欢资本家,但讨厌「不喜欢计划经济」的人。


 
分享:
 
人气:11,06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