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胸有成竹退出反导 江泽民“冷静”以待
 
2001年12月1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向美、俄元首表示,中国希望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解决美国准备退出一九七二年「反导弹条约」问题。据中央电视台午间新闻报导,正在缅甸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十三日晚应约先后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通了电话。

中国时报15日报导说,普京和布什在通话中分别向江泽民介绍了关于「反弹道导弹条约」问题的最新事态发展。江泽民向普京和布什阐述了中国在此问题上的立场,强调在当前形势下,维护国际军控和裁军体系十分重要。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起,继续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自己的努力。

中国外交部14日也发表相关评论,但无论外交部或江泽民谈话,都看不出中共在美国退出一九七二年反导条约后将采取何种具体行动。中国向来反对美国部署国家飞弹防御计划(NMD)及战区飞弹防御计划(TMD),担心美国退出反导条约及发展相关部署计划将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报导说,对于布什没有遵守反导条约中规定,「要退出反导条约,须提前六个月照会对方」。北京外交人士分析说,这是布什胸有成竹,因此,他竭力游说美国盟国同意美国部署NMD。十月间,普京和布什在白宫及其德州农场会谈时,普京给布什吃了定心丸。也就是就算布什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俄美关系也不会严重倒退。

针对美国退出反弹道飞弹条约(ABM)的问题,中国一贯持激烈的反对态度,但是到了事情真的发生时,反而哑口以对。

多数分析家都认为,江泽民为了讨好俄罗斯,尚且需要以珍贵的外汇和国土拱手相送,求得普京对江泽民元首地位的承认和“支持”,在俄罗斯老爹都噤声的情况下,江泽民根本没有多少抵制美国的筹码,因此只能忍气吞声。同时中共也明白与美国的实力差距太大,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度,如期当一只呱呱乱叫的鸭子,不如当一只把头埋进沙子里的鸵鸟,说一些“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起,继续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自己的努力”不痛不痒的话。

美国有关专家表示,美国发展中的飞弹防御系统,对俄罗斯目前的军事能力并不构成太大影响,但对只拥有二十枚左右飞弹可以射向美国本土的中国来说,等于降低了中国的战略吓阻能力。


 
分享:
 
人气:9,47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