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胸有成竹退出反導 江澤民「冷靜」以待
 
2001年12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向美、俄元首表示,中國希望與世界各國共同努力,解決美國準備退出一九七二年「反導彈條約」問題。據中央電視臺午間新聞報導,正在緬甸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十三日晚應約先後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美國總統布什通了電話。

中國時報15日報導說,普京和布什在通話中分別向江澤民介紹了關於「反彈道導彈條約」問題的最新事態發展。江澤民向普京和布什闡述了中國在此問題上的立場,強調在當前形勢下,維護國際軍控和裁軍體系十分重要。中國願與世界各國一起,繼續爲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作出自己的努力。

中國外交部14日也發表相關評論,但無論外交部或江澤民談話,都看不出中共在美國退出一九七二年反導條約後將採取何種具體行動。中國向來反對美國部署國家飛彈防禦計劃(NMD)及戰區飛彈防禦計劃(TMD),擔心美國退出反導條約及發展相關部署計劃將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

報導說,對於布什沒有遵守反導條約中規定,「要退出反導條約,須提前六個月照會對方」。北京外交人士分析說,這是布什胸有成竹,因此,他竭力遊說美國盟國同意美國部署NMD。十月間,普京和布什在白宮及其德州農場會談時,普京給布什吃了定心丸。也就是就算布什單方面退出反導條約,俄美關係也不會嚴重倒退。

針對美國退出反彈道飛彈條約(ABM)的問題,中國一貫持激烈的反對態度,但是到了事情真的發生時,反而啞口以對。

多數分析家都認爲,江澤民爲了討好俄羅斯,尚且需要以珍貴的外匯和國土拱手相送,求得普京對江澤民元首地位的承認和「支持」,在俄羅斯老爹都噤聲的情況下,江澤民根本沒有多少抵制美國的籌碼,因此只能忍氣吞聲。同時中共也明白與美國的實力差距太大,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度,如期當一隻呱呱亂叫的鴨子,不如當一隻把頭埋進沙子裏的鴕鳥,說一些「中國願與世界各國一起,繼續爲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作出自己的努力」不痛不癢的話。

美國有關專家表示,美國發展中的飛彈防禦系統,對俄羅斯目前的軍事能力並不構成太大影響,但對只擁有二十枚左右飛彈可以射向美國本土的中國來說,等於降低了中國的戰略嚇阻能力。


 
分享:
 
人氣:9,47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