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促布什放弃导弹防御 自己却在加紧购置军火
 
2000年12月17日发表
 
【人民报17日讯】布什当选美国总统以后,中国官员纷纷表示希望布什政府能够维护美中之间三个公报的原则,显示台湾问题在美中关系中的重要性。但是在国际战略上,美中两国都可能认为对方是最大的潜在威胁。在中国领导人给布什的贺电中都提到了中美之间三个联合公报,这突出显示了台湾问题在两国关系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星期五说,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他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恪守有关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明确支持中国和平统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15日说,发展健康稳定的关系是两国共同利益所在。在提到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后,章启月对美国拟议中的全国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提出警告,认为这些系统违背时代潮流,对21世纪全球战略平衡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布什在竞选期间曾经表示支持建立这些系统。章启月再次呼吁美国放弃全国导弹防御计划。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张援远说,中美关系存在严重的问题。但是他希望两国在布什任内能够建立稳定和日益发展的关系。他说,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可能受到美国国会是否通过台湾安全加强法,以及是否赋予美国国会对台军售案发言权的影响。张援远表示,布什一直表示支持台湾安全加强法案,不过竞选后忽视竞选时的保证也不是稀奇的事。他说,我们已经表明我们反对台湾安全加强法的立场。我们认为这项法案有影响中美关系的危险。

而中共几个月来公开进行军事演习,并加紧购买军火及给予军队更高的预算,两艘战舰就花了20多亿美元。而且大量派遣间谍靠近、收买或混入到美国的战略机要部门。

总的说来,中国官员希望布什政府能够保持前几届政府对华政策的连续性,也估计布什政府能够做到这一点。一般分析人士也认为,布什政府在对华政策上不会有重大改变。尽管布什政府在执行具体政策上可能会更强调中国和平处理台湾问题,可能会向台湾出售更多的武器。但是布什政府显然会将美中关系的位置放在美台关系之上。

不管如何,无论江泽民如何喊着要发动战争,也得看着美国的脸色行事。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46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