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共乱打「民族强心剂」 媒体大炒虚幻英雄
 
【人民报消息】近来一条《中国19岁女生打破牛津800年优异成绩纪录》的消息,在被媒体争相转载之后,最终被证实为一条假消息。此事再次加深了我许久以来的一种担心:我们可能正在习惯于以某种虚幻的东西来满足所谓“民族自豪感”。

  中国青年报报道,这则报道宣称,牛津大学颁发校长令,授予一位正在牛津读二年级的19岁的女孩博士学位和6万英镑的最高奖学金的殊荣,该女孩在学校的考试中以11项科目全部名列第一的成绩,打破了牛津大学800年的历史纪录,这位女孩的国籍清楚地写著:她来自中国。英国的《太阳报》已刊载了此事。

  无论如何,这则报道在满足我们的自尊心方面,算得上是一个极为珍贵的“鲜活材料”。只是在牛津大学向中国的媒体发来传真,当事人自己也出来澄清,这则消息被证实为不实报道的时候,不少热衷于此的国人才感到有些泄气。“牛津女孩”的报道,可算是媒体今年在大肆炒作“哈佛女孩”之后的又一个更加动人的“杰作”了。本人无意探究这类报道具体是如何出笼的,倒是情不自禁地想到,这些报道的出现,所反映出来的社会背景,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

  近些年来,一种浮躁的心理、一种虚幻的民族自豪感正越来越多地滋生和蔓延,某些东西甚至扯上爱国主义的旗帜,进而理直气壮地叫得响亮。而依赖幻想来张扬民族自豪感的出版物也频频问世。1995年有人出版《红色舰队》一书,而时下市面上忽然冒出《“神龙号”出击》一书,两本书竟然都是梦想著2010年中国与某大强国在海上交战,对方被打得一败涂地。此类书受到了不少同属于热血青年阵线者的高度评价。本人注意到,在那些颇为畅销的地摊书籍中,近年来这类“扣人心弦”并最终“让国人自信心大振”的“纯粹热血冲动”的文学作品并不少见。如此说来,虚幻的自信心、虚幻的民族自豪感,也算并不鲜见。

  出版者举起民族自信心的旗帜,过于媚俗地弄出这些粗制滥造的东西,动机还是赚钱牟利。可是,媒体在一些报道之中,掺进同样一些媚俗的东西,却也日渐平常。去年奥运会刚刚结束,有媒体就评出奥运十大美女,中国人占了3位;十大俊男,中国人也占了2位。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些完全是以自我为中心搞出来媚俗的。更让人吃惊的是,今年2月的最后一天,国内一家知名通讯社的名牌刊物,评出“环球20位最具影响的世纪女性”,华人竟然占了11位,其中一两位我却从未听说过。算是我的识见短浅,可就评出的结果来看,却也显然是以突出自我为目标。所有这些,难道不是站在自己的小圈子里面,或者说像是井底之蛙那样地“观世界”吗?

  把这些和“牛津女孩”扯到一起,稍一对照,就会发现炒作者、故弄玄虚者或多或少地有著共同的特征:既把自己标榜为爱国主义者,充满民族自豪感的人,还要鼓动人们起来呐喊,事实上自己心里又发虚、浮躁,以至于只好靠著幻想进行炒作和媚俗。

  培养爱国主义和增强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是每一个社会及其公民的应尽之职,中国更不例外,我们也时常为在国际上展示中华民族的杰出成就而自豪、骄傲,将民族的复兴作为共同的大业。可若是只依赖于幻想,信赖于对事件的恶性炒作,靠著媚俗去打动他人,炮制出一个又一个挑战英吉利海峡的“民族英雄”、“飞黄英雄”、智慧超群的“牛津女孩”、出类拔萃的“哈佛女孩”、以自我为中心“观世界”的评选等,用形形色色的虚幻、梦想、炒作和精神胜利法来描绘民族的复兴,展示民族的自信心,那么我以为,这一类华而不实或凭空捏造的东西还是少一些为好。毕竟,我们有著太多的实事要做,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去干好的。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28/1736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披露宋祖英与江泽民「绯闻」 《焦点访谈》制作人遭严处 (图) (28,460次)

2. 从两份报导看华国锋含怒退党是否属实 (26,984次)

3. 江泽民借机除异己,姬鹏飞为子服毒亡 (26,951次)

4. 中共太子党一览表──补充三个 (图) (26,611次)

5. 大家想知道薄熙来真正的底吗 (24,887次)

6. 胡锦涛杯酒毒死班禅 邓小平惊叹年轻后生 (23,603次)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7.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23,570次)

8. 曾胡两派系在河南省委换届中斗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9.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22,791次)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10.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22,328次)

11. 江泽民的灰色收入和皇亲国戚 (22,219次)

又一条轰动世界的新闻 (图)
12. 又一条轰动世界的新闻 (图) (20,915次)

13. 尉健行激烈质问江泽民 曾庆红贾庆林被揭新密 (20,396次)

14. 江泽民一次梦寐般成功的政变──本文披露后曾引起江泽民的暴怒 (20,321次)

15. 江泽民广州喝汤补气之始末 (20,251次)

16. 秘密文件显示:江泽民被中共高层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17. 玩不过中共:王永庆独资大陆漳州电厂惨败 (18,482次)

18. 借邓家饭店 江泽民结束邓时代 (18,218次)

19. 周恩来的复杂脸谱 (18,056次)

20. 女歌星被中央首长的儿子「包」了 (图) (17,694次)

21. 中纪委给花花公子黄菊的评语 (17,685次)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22.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17,606次)

23. 江总一语全国大兴「红灯区」计划 黄菊暗咬京官乱搞男女关系 (17,140次)

纪实新闻:高干之女为何蜕变成卖淫惯犯
24. 纪实新闻:高干之女为何蜕变成卖淫惯犯 (17,108次)

25. 别急 (17,066次)

26. 北京流行的顺口溜 (17,022次)

27. 「钢铁长城」千疮百孔:高官寻欢作乐的场所揭密 (16,852次)

中南海一镜:钱其琛甩脸子给唐家璇
28. 中南海一镜:钱其琛甩脸子给唐家璇 (16,816次)

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铁幕下施行!(图)
29. 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铁幕下施行!(图) (16,640次)

30. 李瑞环讲话又一次戳到了江泽民的肝肺 (16,637次)

31. 「焦点访谈」还真有胆儿敢给江泽民出难题! (16,428次)

32. 贾庆林枪毙还是高升?老江与尉建行交战激烈 (16,397次)

33. 让我们从头到脚 从里到外 透视一遍江泽民 (16,139次)

李纪周堕入情网 江泽民见色惊魂 (图)
34. 李纪周堕入情网 江泽民见色惊魂 (图) (15,898次)

35. 江泽民就怕李瑞环这一手儿 (15,80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