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三个代表」──令人不安和恐惧的废话
 
师涛
 
【人民报消息】现在老百姓讲:两个人讲是真话,三个人讲是假话,人人都讲,那么讲的是废话,相当一部份大会上讲的是套话、废话。讲那些废话有什么用呢?

这是一本杂志里所报导,被访问的一位知名人士对记者讲的一段话。那么对照老百姓讲的话,哪些话又属于“废话”呢?当然是“三个代表”莫属了。

走到大街上,随便向行人了解,问他们知不知道有“三个代表”,肯定都说知道──电视里、报刊上天天都在讲,连商场门口招揽顾客的广告牌上都写着“落实三个代表,商品打折销售”,能不知道吗?但是,若要再问“三个代表”究竟是哪“三个代表”,恐怕就少有人能完整回答了。有个小年轻调侃地说,“反正吃喝拉撒全代表了!”

之所以说它已经成了“废话”,是因为除去大大小小官员在会议上讲讲,电视里讲讲,报纸上讲讲,老百姓是不会讲的。老百姓不明白的是,“依法治国”不讲了,“以德治国”不讲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不讲了,冷不丁冒出个“三个代表”,不知有何意义?

难怪有人这样认为:所谓“三个代表”,就是考验各级官员是否“忠心”的一块试金石。它为明年“16大”铺平思想道路,为“16大”这个“大合唱”预先设置的演员预选和组织彩排──先定调子,再定班子。

各新闻“霉体”大张旗鼓地宣传“三个代表”,其实都是“上面”的指示,不得违抗,大家只好用各种方式来凑版面,怎样让它们既突出、醒目,又不影响其它的头条文章,在字体、字号、排版上煞费苦心。而上海果然如余杰所说,是个“做稳了奴才”的城市,跟风最紧──谁都知道,上海的官员提升得最快。

2001年10月12日上海某某晚报头版报道的主题是为APEC会议做准备,在下方的言论栏目里安排的文章却是《一条一条地深入学》。文章指出,“眼下党内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足以证明:一些干部在学习这个问题上是嘴上讲一套,行动上另一套,讲起来重要,做起来不重要。有的领导要求别人学习,可自己从来不下工夫认真学习”。

这位作者明明知道党内存在着这些致命的毛病,却又要求大家“一条一条地深入学”,这不是废话又是什么呢?

这篇文章的作者署名为“向阳”,对照这篇表决心加声讨式的言论文章,禁不住让人想起“文化大革命”中常用的那些名字:向东、向红,卫东、卫红──虽然纯属巧合,但废话讲得如此起劲,也确让人感到一丝不安和恐惧。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27/1733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从两份报导看华国锋含怒退党是否属实 (26,984次)

2. 江泽民借机除异己,姬鹏飞为子服毒亡 (26,951次)

3. 中共太子党一览表──补充三个 (图) (26,611次)

4. 大家想知道薄熙来真正的底吗 (24,887次)

5. 胡锦涛杯酒毒死班禅 邓小平惊叹年轻后生 (23,603次)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6.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23,570次)

7. 曾胡两派系在河南省委换届中斗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8.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22,791次)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9.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22,328次)

10. 江泽民的灰色收入和皇亲国戚 (22,219次)

又一条轰动世界的新闻 (图)
11. 又一条轰动世界的新闻 (图) (20,915次)

12. 尉健行激烈质问江泽民 曾庆红贾庆林被揭新密 (20,396次)

13. 江泽民一次梦寐般成功的政变──本文披露后曾引起江泽民的暴怒 (20,321次)

14. 江泽民广州喝汤补气之始末 (20,251次)

15. 秘密文件显示:江泽民被中共高层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16. 玩不过中共:王永庆独资大陆漳州电厂惨败 (18,482次)

17. 借邓家饭店 江泽民结束邓时代 (18,218次)

18. 女歌星被中央首长的儿子「包」了 (图) (17,694次)

19. 中纪委给花花公子黄菊的评语 (17,685次)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20.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17,606次)

21. 江总一语全国大兴「红灯区」计划 黄菊暗咬京官乱搞男女关系 (17,140次)

22. 胡锦涛法国行斩断老江垂帘梦 (17,115次)

23. 别急 (17,066次)

中南海一镜:钱其琛甩脸子给唐家璇
24. 中南海一镜:钱其琛甩脸子给唐家璇 (16,816次)

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铁幕下施行!(图)
25. 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铁幕下施行!(图) (16,640次)

26. 李瑞环讲话又一次戳到了江泽民的肝肺 (16,637次)

27. 「焦点访谈」还真有胆儿敢给江泽民出难题! (16,428次)

28. 贾庆林枪毙还是高升?老江与尉建行交战激烈 (16,397次)

29. 让我们从头到脚 从里到外 透视一遍江泽民 (16,139次)

30. 小笑话:世上最可怕的事 (16,021次)

李纪周堕入情网 江泽民见色惊魂 (图)
31. 李纪周堕入情网 江泽民见色惊魂 (图) (15,898次)

32. 江泽民就怕李瑞环这一手儿 (15,801次)

33. 唐家璇竟敢和江泽民争夺第一秀姐儿地位 (15,665次)

34. 北京在淫荡的夜色中裸露 (15,630次)

35. 儿子十亿大案在李岚清泪水中化为乌有 (15,53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