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消息】感恩节前一天,美国各公司均提前放假,我也照例早早返家。晚上六点,开始有陌生朋友在QQ上呼叫。并告诉我说:“在XX论坛上有你身份考略的文章……”,直到夜间12时,陆续有近二十多个该论坛的读者在QQ上和我交谈,还有五位女士,先生打来越洋电话核实。有人使用IP扫描器对电脑跟踪,质疑我在大陆的武汉,也有说我在四川眉山。一位网友问我:“你怎么看这种事情?”我回答说:“关于对我的调查和质疑发生了五次,手段无其不有,推测也很多。我已经习惯了,我也没有必要再去解释。这样的事只能反映出中西文化的差异,和思维方式心理状态的差异;只是发生在这个代表大陆最高水准的经济专家论坛里让我感到吃惊,毕竟这里的人都是以接受西方现代文化的博士,企业家为多。”

说到中西文化差异,其根本还在于思维和心理两个方面。西方人认为,你没有确实的证据,没有经过司法确认,任何人都不可以怀疑其他人,也不可以认定其他人有问题。如果你违反了这点,就会被人送上法庭,被控告诽谤或侵犯他人隐私,骚扰他人。中国人的思维恰恰相反,首先是要认定你有问题,先将怀疑的问题提出来,然后逼迫你去解释证明你不是这样的人。如果你不能解释清楚或不解释,按照中国人的逻辑,你就是有问题。没有问题你为什么不解释?中国的几千年历史就是因为这种思维逻辑一直都处于质疑,解释的怪圈之中,结果创造性消失了,几千年的纠结缠绕,剪不断,理还乱,顽固地延续到21世纪。

中西方思维方式的差异决定了国家法律体系的差异。西方国家的法律是建立在无罪推论的基础上,实行的是谁控诉,谁举证的方式。中国不同,在司法上实行的是自我辩解,你要向他人证明你无罪,否则你就是有罪。所以,在大陆就有了“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奇怪事情。控告方不需要任何理由就可以控告,抓捕你,你要向大家证明你无罪。正是这样明显的思维和理念上的差异,才导致了很多人间历史上的悲剧,中国和西方国家才产生了种种磨擦。

一位读者来信问我:“你分析WTO现象,你能不能告诉我国内怎么看WTO现象……”

中国加入WTO,普通百姓对于WTO很实际,我要看的是不是物价便宜,工资是不是会升高,工作机会是不是增加,生活是不是会更好。至于国家未来和其它事情,就不是我们考虑的,卖不卖国,只要不影响我们百姓的眼前利益,又和我们有多少关系,几十年来谁卖国鬼才知道。所以,对WTO的感觉只能是近期的期盼。相对于年轻的知识分子,大多对WTO抱有一种期待,至少是政治上的期待,也是对体制和政治上不满的一种期待。政府官员们则分两种,一种无所谓的态度,了解中国的特点,认为任何事情都没有办法改变中国,不管你是何方神圣,到了中国就要按照中国的规矩来做。反正中国人有的是“智慧”,变换的花样多,到时候看你能怎么奈何于我。另一部分官员则是坚定的WTO支持者,由于身在体制内的原因,了解中国的陋制难以改变,所以,要不顾一切推动WTO,挟洋迫政,让经济逼迫政府政治改革。对于企业界人士,更多的是迷惑,连政府官员都不知道WTO具体为何,企业又如何进行,政府司法制度又面临大幅度修订,企业连自己如何适应新法律都不知道,又如何制定全球战略。至于对WTO,更是谈不上欢迎还是抵制,反正大家都已经面临了外资入侵的压力,你有吃的我就不能饿死,到时候看情况再说。

我曾在文章中说过,中国加入WTO是个政治和司法问题,其实,引申而言则是个文化变革和中华民族全面接收西方文明的问题。

很多人曾对WTO能否在中国得到完整执行持怀疑态度,事实上,我也同样不抱乐观,甚至是悲观。当我们了解到WTO是以西方思维和司法体制建立的时候,我们就必须要用西方的思维和法律来理解这个世界贸易规则。如果你没有西方的思维,不懂西方国家的法律制度和社会体制,你根本就没有办法正确地理解WTO的原则和规则。如果我们用东方的思维去理解和运用WTO规则,就难免出现更多的经济纠纷和社会问题,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现象。WTO本身就是建立在西方的哲理和法律制度下的产物,你怎么可以用中国的思维和法律去解释呢?如果你用中国的方式去解释和运用,又怎么能称作是完全执行了WTO,是否会又变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WTO”,而我们独创的“具有中国特色的WTO”是否会被国际社会接受?中国政府签定的WTO协议是否会被西方签约国认定违约?

中国的民族性有一个明显的特征,这就是腐蚀性。任何一个制度和文化进入中国之后都要被“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腐蚀。“中学为体,洋为中用”是中国百年变革的一大特色,结果就造就成了中国是亚洲第一个实现“共和”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建立“宪政”体制的国家;但却是最后一个,至今仍未能实现民主自由和真正宪政的国家。中华文化中的固有抗体顽固地抵制著一切进步的力量,使双方在百年的争斗中让中国充满战乱和饥荒。

WTO进入中国,实际就是西方法律体系和社会制度进入中国,也是西方文明进入中国。中共几十年来的宣传和统治,虚伪的爱国主义所反对的一直是西方文明,人民接受的教育是共产主义理论和封建独裁统治理论。中国在经历了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文化大革命”后,传统的中国文化早已经丧失殆尽,取代中华文化的是谎言和贪婪,道德沦丧及仇视,内斗。在百姓的心中没有信用和道德,没有司法和秩序,有的是猜疑和恐惧,明哲保身,自私自利是人民的第一选择。投机取巧,不择手段是人谋生的理念。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二十年,因为没有触动司法和社会体制,经济发展完全是在资本主义初级阶段的情况下无秩序发展。巧取豪夺,坑蒙拐骗成为时尚,结果使本来已经道德沦丧的社会风气向深层堕落。无论是政府,政党,还是百姓和知识分子,为了利益就可以出卖别人,就可以谎言连篇。不仅不以为耻,反被认为是能力的体现。当WTO这个以追求公平合理,透明和秩序为根本目的的规则进入中国后,中国政府和利益集团能严格遵守它吗?

现在的中国不仅有著政党利益集团,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经济利益集团。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下目前的中国私营企业集团,我们很快就会发现,尽管这些私营企业集团痛恨政府体制束缚了他们的发展,但他们仍是体制的利益所得者,他们无一不是利用当初的体制保护得到了今天的利益。而且,在他们成长强大之后无一不和执政当局保持著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结成了新的利益同盟军。当他们从一个体制受害者变成为体制利益均沾的强者时,任何动摇他们利益的行动都会引起他们的强烈反弹,这就是现实生活。我们可以看看中国国有股份减持入市夭折的例子,就可以知道,一个坚持市场经济,不断呼吁改革,开放市场的主力军同样会因为改革触动到了他们自己本身的利益而反对改革,成为中国进步的阻碍力量。

其实,我们用心倾听一下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心声就会知道他们真正的思想。面对WTO,在大部分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内心仍然是处变不惊的心态。政府为了稳定政治局面,社会安定而故意化小WTO冲击的现实,对外不断释放利好消息。而企业家和中下层政府官员更是胸有成竹,管你什么WTO,到了我中国的地盘还不是要听我的。你有一定之规,我也有我的变通之道。地方保护的办法还没有吗?在中国还没有公布WTO内容的现在,政府一位高层官员已经公开对国民讲了:“关于农业加入WTO,大家不要怕,我们已经另有办法来绕过WTO规则……”各位瞧见了没有,制度还没有执行,擦边球早已经准备好了,政府都已经为你们准备好了,中国人这么聪明,怎么会让死板的制度限制死呢?按照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制度和合同都不是要来执行的,它只是一种形式,是西方国家的游戏。对于中国人来说,从来就没有遵守规则和制度的习惯,我们根本也就不想遵守,和你们谈判WTO是“扯蛋”,谈判的时候就没有想遵守,我们的习惯是绕过一切规则和制度来实现我们的目标。中国几千年文化精髓就是如此的博大精深,你们在中国看过谁在遵守制度和法律,你遵守了这些制度和规则还能生存吗?

我原打算结束有关WTO的文章了。但后来,我和很多来自中国的朋友及国内的官员和读者交流后,我深深地感到了一种恐惧。这种恐惧来自国人的自信。很多朋友告诉我,不要怕WTO,你要了解中国人本性难移,中国这么大,WTO进入中国也是没有办法执行,中国人对付他们有很多办法,中国人别的本事没有,但想搞破坏的本事很大,而且很聪明的,任何一个良好的愿望,完整的制度到了中国都会被扭曲,让你惨不忍睹。面对这些言论和观点我无言以对,我不知道中国的未来会是什么结果,中国这一次主动接受西方文明的历程是否又会重蹈覆辙,陷入历史的怪圈。

WTO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面接受西方文明规则和社会、法律体制的重要合约,这是中国百年探索的历史必然结果。百年的洋为中用,中学为体并没能够带给中国光明和发展,当我们看看反对全面西化的结果,我们会看到凄惨的结局。中国历史文明不可抹杀,但陈腐的垢弊不扫除,中国怎能进步。中共是否能牺牲小集团利益而彻底改变成了这次迎接西方文明,改变中国的主要关键。但我对中国的未来实在不感到乐观。中国固有观念的更新是如此的困难。至少在目前,我没有看到中国国民和政府认识到文化和思想上的改变和冲击是如此之大,当我们在欢呼中国加入WTO的时候,没有多少人会看到未来的艰辛和困难。中国在WTO协议书上签字并不意味著中国已经加入了WTO,也不意味著中国就会马上富强,也不会马上就变得民主自由。人民的思想改变远比法律和规则的改变更困难,更艰辛。条约的签定也同样不意味著中国会顺利执行并遵守WTO规则,也不意味著中国已经和世界主流接轨。台湾已经民主化多年,给大陆树立了一个榜样,但我们同样也看到了今日的台湾民主是如何被少数利益集团扭曲,中华民族的劣根性同样反映在台湾民主进程里,同样让世人担忧。

也许,我们会在不久的将来看到这样一个局面,西方国家指责中国不按照国际惯例执行WTO协议,西方国家采取联合的手段来制裁中国。也许有人会讲,当年中国一穷二白,不也是顶过来了吗?这样的话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