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枪支在中国──失控的东方
 
【人民报消息】<<经济学者>>北京2001年十一月10日报导,上个月的一个深夜,两兄弟和另一人拿著双筒手枪在北京西南500公里的大鱼口煤矿村里进行了一场射杀。一小时内他们杀了14人并重伤3人。其中包括4名村干部。

中国曾经骄傲地认为枪支犯罪是美国堕落的表现,而且枪支犯罪基本上不影响自己规控得好一些的社会。至少在中国的城市区域,在十几年前这可能是真的。而现在,中国的官方文献也不得不承认与枪支有关的犯罪数目正在惊人地增加,尽管仍然少于美国。并且还承认一个销售从手枪到全自动冲锋枪的巨大黑市已经形成。

中国官方的数字从来都不提供可与美国比较的基础。中国的警方只透露最小的统计数字。而这些统计数字不包括在枪击事件中死亡或受伤的人。“中国政府认为这是政府的事务。”白建军(译音),北京大学的犯罪学家说道。警方统计数字中唯一与枪支有关的数字是违反枪械管理事件--去年有26456件,比过去多7%。而这些只包括了象拥有未登记的猎枪这样的小过失。更主要的是,这些事件只是警方决定要调查的事件。而去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的一本书中提到,甚至在最严重的犯罪事件中,只有30%是真正被调查的。

少量的官方来源提供偶然的线索。中国周刊报导说,去年一年有多于500警察在执行任务时丧生,而在1996年只有360。这份周刊引用“专家”的话说死亡警察数目的增加是因为枪支犯罪的增加。今年五月的一份报告说,在1994年枪械犯罪增加了26%。尽管1994年中国进行了针对枪支管理的严打行动,在1995年枪械犯罪却进一步增加了19.5%。1998年的研究表示,九十年代的前五年,超过10000枪械犯罪被记录下来,而这是中国所有暴力犯罪的三分之二。

中国显然比美国有更严格的管理制度。1996年制定的一项法律要求连农村中非常普遍的粗制猎枪也必须在警方处登记。但是,犯罪分子能很容易地搞到枪支,如果他们决心要得到的话。对枪支高涨的需求确定了很好的货源。许多枪支是从越南和孟加拉国走私进来的。更多的正在从中亚国家运来。还有一些是在中国非法制造的,或者是从民兵、警察仓库中偷来的。今年,中国的军用手枪就被用在香港一系列的犯罪中。

对枪支需求的暴涨主要是黑社会犯罪的急剧增加引起的。共产党在1949年夺取政权后消灭了秘密的黑社会组织,中国政府一直对此很骄傲。但现在政府不得不承认,黑社会正在复仇一样地回到中国。在面对台湾的福建省,警方说他们有证据现示,超过40个台湾、日本和美国的黑帮在当地活动。这些帮派通常由腐败的官员包括警察支持。

黑帮成员来源有两种。一是在经济改革中失去了工作的数百万的市区贫民,另一个是数千万从农村涌向城市找工作的无业游民。这些黑帮搞绑架和抢劫。他们走私毒品和枪支。他们操控中国城市中正在绽放的色情工业。

黑帮组织甚至渗透了共产党的高层。上个月,法院判决了东北最大城市沈阳市的16名高官。原因是他们参与了黑帮涉及的腐败。他们中有前市长、副市长。两人都被判死刑,市长缓期两年执行。更有几十官员要受到审判。

中国大城市的市民们虽然越来越对夜窃和骗抢担心,但是却不是特别对与枪支有关的犯罪担心。然而,在农村和小城镇,持枪抢劫和攻击却越来越普遍。基本上不受保护的乡村银行常常是攻击的目标,尤其在干冷的冬季。今年五月,当局枪决了14名黑帮成员,因为他们被控参与一系列的在中国中南部的谋杀、抢劫事件。他们被查拥有15只冲锋枪、23支手枪、1支手雷和2个反坦克火箭筒。

从今年早些时候开始,中国警察就在搞他们的周期性“严打”。数字能提供一些关于问题严重性的暗示。甚至在最有秩序的首都,光在四月和八月之间警方就缴获了100个手榴弹和1500支各种型号的枪支。在全国范围内,在三月和六月间警察没收了600000支枪,其中包括8800军队使用的武器。在过去五年中,一共收缴了二百四十万支枪。到底还有多少没有被查到的呢?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20/1716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从两份报导看华国锋含怒退党是否属实 (26,984次)

2. 胡锦涛杯酒毒死班禅 邓小平惊叹年轻后生 (23,603次)

3. 江泽民的灰色收入和皇亲国戚 (22,219次)

4. 小笑话:成克杰死因揭秘 (20,992次)

又一条轰动世界的新闻 (图)
5. 又一条轰动世界的新闻 (图) (20,915次)

6. 尉健行激烈质问江泽民 曾庆红贾庆林被揭新密 (20,396次)

7. 姬胜德重判险赴黄泉 陶驷驹断头台上亮出免死牌 (20,363次)

8. 1949年以来中共割让领土一览表 (20,260次)

9. 江泽民震怒了!人民日报到底害怕什么? (19,700次)

人算不如天算!──江泽民的三大军方干将身患绝症(图)
10. 人算不如天算!──江泽民的三大军方干将身患绝症(图) (18,570次)

11. 玩不过中共:王永庆独资大陆漳州电厂惨败 (18,482次)

12. 借邓家饭店 江泽民结束邓时代 (18,218次)

13. 中纪委给花花公子黄菊的评语 (17,685次)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14.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17,606次)

15. 小笑话:江泽民参观十三陵 (17,280次)

16. 江总一语全国大兴「红灯区」计划 黄菊暗咬京官乱搞男女关系 (17,140次)

17. 胡锦涛法国行斩断老江垂帘梦 (17,115次)

18. 别急 (17,066次)

19. 透视中南海:曾庆红命运进入倒计时 (16,971次)

中南海一镜:钱其琛甩脸子给唐家璇
20. 中南海一镜:钱其琛甩脸子给唐家璇 (16,816次)

21. 贾庆林枪毙还是高升?老江与尉建行交战激烈 (16,397次)

22. 小笑话:世上最可怕的事 (16,021次)

23. 小笑话:江泽民同志过海关 (15,916次)

李纪周堕入情网 江泽民见色惊魂 (图)
24. 李纪周堕入情网 江泽民见色惊魂 (图) (15,898次)

25. 昏倒!中国大陆高考学生答案绝粹 (15,881次)

26. 唐家璇竟敢和江泽民争夺第一秀姐儿地位 (15,665次)

27. 北京在淫荡的夜色中裸露 (15,630次)

28. 一个挺真实的传闻:华国锋退党了! (15,139次)

29. 有一百多个情妇的流氓统治了我们十年 (15,087次)

30. 小笑话:罗干向曾庆红传授绝招 (15,024次)

31. 中共党内政治斗争白热化 常规战与超限战激烈对垒 (14,937次)

32. 时代在堕落──来自女模特的诱惑 (图) (14,843次)

33. 黑色幽默:「温柔」的强奸 (14,559次)

34. 血泪塞班岛──中共贩卖女奴的见证 (14,524次)

35. 一起党内反江摸底的重大事件 (14,46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