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叫声小姐太难
 
【人民报消息】据辞海解释,小姐是古代有钱人家里仆人对主人家的女儿的称呼,可见小姐的高贵和庄重了。在现代社会,小姐,也是对年轻女子的尊称。缘于沿用古人优美语言的习惯,因而,对未婚的女子统统尊称为小姐。有时甚至为了尊重或讨好女性,对一些已婚女士也尊称为小姐。

  然而,如今时风不古,不知何因,女性国民都不愿人称其作小姐了。一听人唤其作小姐,脸先变,神就恼,气更燥,有涵养的对你不理不睬,没修养的也许恶言相对。

  一日,我们几位友人到深圳游玩,因迷路,便停车询问路旁一位姑娘。朋友很有礼貌地问她:“小姐你好!请问锦绣中华往哪个方向走?”

  “你瞎眼啦?谁是小姐?”姑娘不但不指明方向,反向朋友啐了一口,“我才不做小姐呢!要做,叫你家妹子做去吧!”

  莫非遇上疯女啦?我们大惑不解。好不容易又等到一位小姐路过,朋友依然很有礼貌地迎上前问路。

  “神经病!你才做小姐呢!”姑娘生气地白了朋友一眼。

  事后,我们将碰到的事跟深圳朋友说了,深圳朋友哈哈大笑说:“她们认为你们把她们视作三陪小姐了,不骂你们才怪哩!现时,小姐的词义已经发生了变异,有时特指三陪女!”

  尽管当代的女士、姑娘们不喜欢人称她做小姐,但别人还是很难改口,因为这尊称已是我国几千年遗传下来的文明史,这种习惯一时难以改变。

  有次,我到商场买东西,称一位售货员做小姐,她却教训了我一顿:“这里是商场,不是OK厅、不是桑拿馆,没有小姐,要找小姐到发廊找去吧!”

  如此种种后,我再不敢称异性朋友为小姐。

  有一次,我到马来西亚,称一位女性导游为姑娘,她却开玩笑说:“先生,是不是我做导游地位低微你就不肯称我做小姐?其实我生于教师世家,还是研究生呢!”

  “不!我是怕你误会……”

  “小姐富有、高贵,有什么好误会?”导游小姐笑着质疑。

  说的倒也是,小姐的本意是尊称,是一种称呼的代号,并没有恶意。无论是在我国,还是全球,小姐这尊称都被世人认同,都是一种最有礼貌最有敬意和爱意的雅称。

  完全能够理解当代女性讨厌三陪女的所为,要与她们“划清界线”,不愿人们称自己为小姐,以免“蛇龙混杂”的意识。但小姐之尊称,是中华流传悠久之美称,是世人对女同胞之尊敬和爱戴,难道只因为曾经被一小撮三陪女利用过,你们就要永远拒绝它吗?

  亲爱的女同胞,假如下次遇见你,请你告诉我如何称呼你?

中山日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17/1710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与宋祖英的“绯闻”是这样传出的 (82,996次)

2. 怀揣中南海红卡 宋祖英歌坛风调雨顺 (27,178次)

3. 从两份报导看华国锋含怒退党是否属实 (26,984次)

4. 胡锦涛杯酒毒死班禅 邓小平惊叹年轻后生 (23,603次)

无术一跃副院长 歌女驰骋中南海──人民日报急呼:这难道不令人深思么?
5. 无术一跃副院长 歌女驰骋中南海──人民日报急呼:这难道不令人深思么? (23,449次)

6. 小笑话:成克杰死因揭秘 (20,992次)

7. 尉健行激烈质问江泽民 曾庆红贾庆林被揭新密 (20,396次)

8. 姬胜德重判险赴黄泉 陶驷驹断头台上亮出免死牌 (20,363次)

9. 1949年以来中共割让领土一览表 (20,260次)

10. 江泽民震怒了!人民日报到底害怕什么? (19,700次)

11. 「天安门自焚案」后《黄祸》成了禁书 (19,073次)

人算不如天算!──江泽民的三大军方干将身患绝症(图)
12. 人算不如天算!──江泽民的三大军方干将身患绝症(图) (18,570次)

13. 玩不过中共:王永庆独资大陆漳州电厂惨败 (18,482次)

14. 借邓家饭店 江泽民结束邓时代 (18,218次)

15. 中纪委给花花公子黄菊的评语 (17,685次)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16.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17,606次)

17. 小笑话:江泽民参观十三陵 (17,280次)

18. 江总一语全国大兴「红灯区」计划 黄菊暗咬京官乱搞男女关系 (17,140次)

19. 胡锦涛法国行斩断老江垂帘梦 (17,115次)

20. 别急 (17,066次)

21. 透视中南海:曾庆红命运进入倒计时 (16,971次)

这两则新闻背后的真正秘密是什么
22. 这两则新闻背后的真正秘密是什么 (16,821次)

23. 贾庆林枪毙还是高升?老江与尉建行交战激烈 (16,397次)

24. 小笑话:世上最可怕的事 (16,021次)

25. 小笑话:江泽民同志过海关 (15,916次)

李纪周堕入情网 江泽民见色惊魂 (图)
26. 李纪周堕入情网 江泽民见色惊魂 (图) (15,898次)

27. 昏倒!中国大陆高考学生答案绝粹 (15,881次)

28. 唐家璇竟敢和江泽民争夺第一秀姐儿地位 (15,665次)

29. 北京在淫荡的夜色中裸露 (15,630次)

30. 一个挺真实的传闻:华国锋退党了! (15,139次)

31. 有一百多个情妇的流氓统治了我们十年 (15,087次)

32. 小笑话:罗干向曾庆红传授绝招 (15,024次)

33. 中共党内政治斗争白热化 常规战与超限战激烈对垒 (14,937次)

34. 时代在堕落──来自女模特的诱惑 (图) (14,843次)

35. 血泪塞班岛──中共贩卖女奴的见证 (14,52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