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煞江澤民 布什普京德州談笑風生(圖)
 
2001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成天在喉舌上發表「應邀」與布什總統通電話消息的江澤民,看了這條新聞,是嫉妒?是震怒?還是掩臉而哭?還是都有?

美國總統布什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結束了在德克薩斯州的高峯會晤,保證要相互合作,要繼續討論導彈防禦這個棘手問題。在普京總統離開德克薩斯前,兩位領導人在布什總統私人農場附近的一所中學露面。克勞福德中學的學生將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堂外交關係課。

  布什說,「我敢說這裏有好多人、特別是年紀大一些的人,從來沒想過一位美國總統會把一位俄羅斯總統帶到德克薩斯州的克勞福德來。」

  衣着隨便的布什總統和普京總統肩並肩站在克勞福德中學的體育館裏,互相打趣。儘管兩位領導人在會晤期間討論的是重大問題,但是他們在克勞福德中學的露面氣氛輕鬆。他們就象兩個有時吵架、但是互相很自在的老朋友一樣和學生開玩笑。布什談到了他們邊吃德州烤肉和山核桃餡餅時邊進行的談話。他對冷戰以來世界發生的變化表示驚異。

  布什說,「我上中學的時候,俄羅斯是我們的敵人。如今的中學生可以把俄羅斯當作朋友去了解。」

  冀望美俄合作世界更和平繁榮

  布什和普京總統的三天高峯會晤首先在白宮舉行,然後在布什的農場舉行。在此期間,兩位領導人集中討論了阿富汗問題和武器控制問題。他們同意大批削減遠程核彈頭的數量。但是他們沒有就排除美國試驗導彈防禦系統的障礙而達成協議。在會見學生的問答階段裏,克勞福德中學一名學生問到導彈防禦系統的時候,兩位領導人似乎都沒有準備。不過布什總統很快嚴肅起來。他再次重複了貫徹這次高峯會晤的一個主題,那就是,美國和俄羅斯的關係進入了一個新時期,武器控制問題已經不再是驅動兩國關係的動力。

  布什說,「我們找到了許多可以合作的領域,也發現了我們有分歧的
領域。我們的分歧不會把我們分裂開,因爲國家之間需要聯合力量,使這
個世界更和平、更繁榮。」

  美俄領導人高峯會晤的核心是1972年反彈道導彈條約的命運。這項條約禁止試驗和部署導彈防禦系統。普京總統說,美俄將就這個問題繼續討論。普京說,美國和俄羅斯都希望保證各自的國家安全,防止未來的威脅。他說,兩國之間有足夠的共同立足點,最終一定能找到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解決辦法。這兩位領導人花了40分鐘時間回答學生的提問。當問到布什總統是否會回訪俄羅斯時,他說,他計劃明年到俄羅斯訪問。他說,屆時他希望訪問莫斯科以及普京總統的家鄉聖彼得堡。普京總統開玩笑地邀請布什總統在西伯利亞過一個冬天,對此,布什總統請普京總統在炎夏季節再到德克薩斯州來一趟。

  普京透過美國電臺和美民衆談話

  很多美國人認爲,俄羅斯總統普京是個神祕、冷峻的人物。然而,普京透過美國公共廣播電臺的直播室,與聽衆直接交談,拉近了他與美國公衆的距離。中國領導人訪美的時候,是不是也能採取這種方式交流呢?下面請聽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饒怡明所做的報道。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美國東部時間星期四晚間接受美國公共廣播電臺主持人錫格的訪談,並在直播室回答美國聽衆提問。錫格問到,日前舉行的美俄首腦會議中,雙方同意減少核彈頭數量,但普京仍堅持不修「反彈道導彈條約」,並反對美國建立國家導彈防禦系統,理由何在?普京表示,他和布什總統對於美國未來安全的威脅有相同的認識,但在如何處理上,意見不同:

  「我認爲一九七二年簽署的「反導條約」提供足夠靈活度,能夠保護美俄兩國的安全。儘管,美國政府對安全問題有自己的想法,但我相信,不論未來出現什麼樣的局面,美俄兩國關係不會惡化。」

  一位德州的聽衆建議普京,美俄共同發展導彈防禦系統。普京表示,最重要的是,美俄所作的事,不能在雙方之間,造成不信任,我們應該爲建立互信互任而努力。

  一位西雅圖的聽衆打電話問普京對於北約東擴的看法。普京回答說:  「俄羅斯承認北約在當今世界的角色,並準備加強和這個組織的合作,如果北約和俄羅斯關係的本質和形式改變,北約東擴就不再是個議題。我並不反對北約東擴,只是覺得這對加強國家安全根本沒有意義。當然,我們沒有權利告訴別人應該怎麼作。如果有人認爲這是保證國家安全的方法,我們不能強迫他們改變選擇。」

  在談到對抗阿富汗塔利班的戰爭,普京表示,俄羅斯和美國站在一起:

  「俄羅斯作爲國際社會的中堅份子,對於打擊恐怖主義不遺餘力。我們向友邦美國提供,偵察機、情報、航道、以及政治支持。俄羅斯還派出了二萬五千名士兵到阿富汗臨國,以確保中亞局勢的穩定。」

  在談到俄羅斯國內問題時,普京表示,歡迎批評人士對俄羅斯政府提出建議。他還說,俄羅斯媒體的開放程度和世界各國一致,但問題在於俄羅斯的經濟發展還不健全,使得媒體發展受到限制:

  「我認爲,大衆傳媒只有在民主政治和自由經濟發展成熟的條件下,才能獲得完全的自由。也就是,媒體不再受到經濟來源的操縱。有鑑於此,要達到媒體獨立公正,俄羅斯某些共和國還有一段路要走。而我相信,十年後,當俄羅斯更民主、經濟更發達,俄羅斯的新聞將更自由,這是個不可逆轉的趨勢。」

  普京通過電波,還向美國民衆介紹了他個人愛好。從十四歲起,他開始學習俄羅斯摔跤,後來又迷上了日本柔道。此外,他對文學也十分愛好。這位克格勃出身的俄羅斯總統表示,他的這個背景並沒有妨礙他的對外關係,事實上,從蒐集政治情報的工作當中,他學習了與人交往的藝術。


 
分享:
 
人氣:12,09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