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的漂亮棋局
 
何亮亮
 
2001年12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阿富汗局勢,在十一月中發生決定性的轉折,幕後的推動者是俄羅斯總統普京。  
 
九一一事件發生後,普京是各國領袖當中第一個給美國總統布殊致電錶示慰問的。俄羅斯又爲美國的反恐戰爭提供了實質性的援助,也借勢巧妙地在阿富汗捲土重來,在新世紀的大圍棋局(The Great Game,英國曆史學家彼得‧霍普柯克Peter Hopkirk以此爲書名描寫十九世紀英國和俄國在阿富汗的爭奪)寫下了新篇。

普京給布殊一個電話改變戰局   

按照計劃,普京將在十一月十三日展開對美國的首次正式訪問,九一一事件不僅沒有打亂這個計劃,反而使普京和布殊的峯會更爲重要。在普京動身前一週,亦即十一月七日,他給布殊打了一個電話,使阿富汗反塔利班的北方聯盟在戰場上大獲全勝,從而扭轉了阿富汗戰爭形勢。
  
普京對布殊說,現在是放開對北方聯盟的控制的時候了。他認爲北方聯盟能在幾小時內攻破塔利班防線並佔領阿富汗北方重鎮馬札裏沙里夫。此後北方聯盟將抵達喀布爾附近,在幾天內做好進入首都的準備。普京要布殊放心,一切都已做好準備,他指的是一支新組成的進入阿富汗的部隊,即烏茲別克斯坦部隊,這支隊伍新加入了俄羅斯特種部隊的二千人和烏茲別克斯坦特種部隊的六千人。
  
普京向布殊透露,幾十名俄國間諜以及俄國僱用的烏茲別克、哈薩克和哈札拉人(蒙古後裔阿富汗人)情報人員已經滲透到塔利班內部並與當地塔利班部隊負責人建立了聯繫;他們的任務是說服當地的塔利班部隊負責人投降北方聯盟,換取安全保證、現金、新軍服及武器,還可以併入北聯將軍杜斯塔姆的部隊。每個願意投誠的塔利班指揮官都得到一個隨進攻部隊一同前往的俄羅斯間諜的代號。進攻部隊被告知先不要發動進攻,直到那名俄羅斯間諜越過防線並向塔利班指揮官說出他的代號,同時按規定交出現金。然後,這位間諜將帶一兩名塔利班軍官返回,他們將作爲人質,直到整個投誠過程結束。普京還建議美國特種部隊的軍官和俄羅斯情報人員一起監督投誠工作並在必要時請求空中掩護。

布殊當機立斷爲北盟進軍開綠燈
  
普京這一計劃與美國決策當局制定的外交和軍事安排有矛盾。美方計劃謹慎地、一步步逼近喀布爾,最終在明年四月底,也就是阿富汗的冬末抵達喀布爾。普京把美國的時間表全部顛倒過來,由於是直接進攻喀布爾,所以把美國的計劃縮短了五、六個月。美國方面反對北方聯盟單方面進入喀布爾,以防止北方聯盟這個由阿富汗少數民族軍閥組成的勢力獨大掌權導致新的內戰。美國還和英國法國祕密商定戰後的阿富汗將由這三國軍隊駐紮一個時期,猶如二戰後的柏林模式,只是不包括俄羅斯。但是北方聯盟提前進入喀布爾,使這一計劃化爲泡影。
  
如果說,克格勃出身的普京在部署這一足以扭轉阿富汗戰局和未來政治走向的時候,顯示出從彼得大帝到斯大林的俄羅斯統治者善於利用地緣政治謀求利益的傳統,那麼布殊在和普京通話的時候,也顯示出這個就任不久就遭遇重大危機的美國總統當機立斷的能力。美國的首要戰略目標是捉拿奧薩馬‧本拉登以及打垮庇護他的塔利班集團,而利用北方聯盟對付塔利班,可以使美國的軍人傷亡降低到最低限度;喀布爾的光復,將向全世界顯示塔利班大勢已去,從而加速戰爭進程,有利於捉拿本拉登。布殊根據普京提供的情報,決定爲北方聯盟進入喀布爾開綠燈,下令美國空軍轟炸喀布爾附近的塔利班陣地。  
 
十一月十三日,普京乘總統專機到達華盛頓的當天,北方聯盟的軍隊進入喀布爾,塔利班則不戰而退,撤往南方的坎大哈地區。本來這是普京向全世界顯示俄美戰略協作的大好機會,然而人算不如天算,一架美國民航客機在紐約發生空難,掩蓋了這條新聞。

昔日抗蘇名將獲俄國支持
  
十一月十七日,北方聯盟的總統拉巴尼(受到聯合國和大部分國家承認),離開流亡五年的塔吉克斯坦首都。塔吉克斯坦雖然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共和國,但是和阿富汗的邊境卻是由俄羅斯陸軍的第二○一摩托化步兵師防守。拉巴尼在俄羅斯的烏茲別克特種兵護衛下,重返喀布爾。拉巴尼是塔吉克人,他的國防部長馬蘇德是阿富汗當年抗蘇戰爭的名將,在九一一事件前二天,被本拉登派遣的刺客暗殺身亡。拉巴尼和馬蘇德和北方聯盟其它將領如杜斯塔姆,當年都是和蘇聯佔領軍不共戴天的聖戰游擊隊,如今拉巴尼卻在俄羅斯的卵翼下東山再起。二十日,由俄羅斯國防部、外交部和緊急狀況部官員組成的代表團抵達喀布爾,「協助」北方聯盟管理阿富汗首都,一如當年蘇聯顧問在阿富汗親蘇政權的作用。  
 
俄羅斯從一九九七年開始從塔吉克斯坦爲北方聯盟提供援助。九一一事件使北方聯盟突然獲得機遇,俄國則加緊向北方聯盟運送大批俄製軍備,這些軍備多是七十年代的產品,本來在國際軍火市場都賣不出去,現在卻在阿富汗派了用場,使北方聯盟重返首都,使俄羅斯在蘇軍狼狽撤退阿富汗十二年之後又捲土重來。歷史就這樣開了一個玩笑。

普京獲得外交大勝利
  
普京壓制了軍方的不滿,向美國開放俄羅斯在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的軍事基地,又促成了北方聯盟的勝利(雖然北方聯盟和塔利班之間幾乎沒有打過一場象樣的仗)。布殊在自己的農場款待普京,這是第一個外國元首獲此殊榮。普京不僅獲得美國媒體和老百姓的讚許,還使一貫對俄國沒有好感的美國國會也改變了看法。美國承諾將全面協助俄羅斯發展經濟和加入世貿。北約也隨即宣佈準備和俄羅斯建立一種安全協作的框架。美國和歐洲對俄羅斯鎮壓車臣分裂主義的行動也已經不再批評。車臣叛軍是全世界僅有的爲美國遇襲鳴槍慶賀的穆斯林武裝,不過此事並不爲人所知。   

在國際反恐戰爭中,普京憑藉高超的手腕,以最少的代價爲俄羅斯爭取到了最大的利益。英國報紙稱,在中亞新的大國棋局,俄羅斯已經贏得第一局。(《開放》雜誌)

本報按:而中國主席江澤民除了做普京的跟屁蟲,常常以「應邀」與布什通電話的名義在中國媒體露面,在美國推出反導彈協議時,只能哼哼哈哈找臺階下場之外,完全是一個無能戲子的表現。江澤民連任,是中國人民的苦難!


 
分享:
 
人氣:11,64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